學者談“讀經”:不贊成完全恢復儒學思維方式

2016年10月11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學者談“讀經”:不贊成完全恢復儒學思維方式

發布會現場圖。出版方供圖。

10日,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大眾儒學經典”系列叢書在北京首發。叢書編委、知名儒學學者王殿卿、李存山等人亦就當前儒學學習、研究的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記者了解到,該套叢書尚有一卷未完成,目前共收錄有《<三字經>讀本》、《< 朱子家訓 朱子家禮>讀本》、《<孝經 曾子論孝>讀本》、《<論語>讀本》等13本,包括“蒙學基礎”、“家訓家禮”、“勸善經典”、“四書五經通解”四個板塊。

從體例上,本套叢書的每部讀本包括原文、注釋、譯文、解讀等部分,以達到忠於原著、深入淺出的編寫目的。同時,為增加可閱讀性,叢書還增加了原創國學插畫及相關經典書法作品。

“大眾儒學經典”系列叢書書影。出版方供圖。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社長李永強在致辭中表示,眼下,如何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從優秀的傳統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當中吸取正能量,這賦予了當前文化建設的時代命題,“這套叢書出版齊全后,共計13卷14本,深入淺出的講解了儒家修身做人的道理”。

當前,人們對中國傳統文化越來越重視,並關心傳統精神價值。李存山介紹,就中國古代儒學來說,精英層面的儒學和大眾儒學是互動的,理論和生活、文化人和大眾是結合在一起的,“那麼在現實當中,在儒家裡面也需要創造性的轉化、創新性的發展”。

“就中國傳統文化經典來說,經書還是要讀的:在經書中有中國文化或者儒家文化的常道。但要進行傳承和弘揚。”提及“讀經”問題,李存山認為,“經書裡面不全是真理,我現在也不贊成完全恢復儒學的思維方式”。

(上官雲)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