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片《血戰湘江》力求再現歷史

苗  春

2016年12月01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故事片《血戰湘江》力求再現歷史

“哪怕經歷人間煉獄,也要堅決服從命令,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渡過湘江!”這是電影《血戰湘江》中紅軍戰士們鏗鏘有力的、以生命寫下的誓言。八一電影制片廠組織創作拍攝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片《血戰湘江》,被業內視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的扛鼎之作、中國氣派的戰爭大片。11月27日,該片在京首映。

82年前的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紅軍在湘江上游廣西境內的興安縣、全州縣、灌陽縣,與國民黨軍苦戰5晝夜,最終從全州、興安之間強渡湘江,突破了國民黨軍的第四道封鎖線,粉碎了蔣介石圍殲中央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但是,中央紅軍也為此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由長征出發時的8萬多人銳減至3萬余人。湘江慘敗直接導致遵義會議的召開,重新肯定了毛澤東的軍事戰略主張,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

相比以往的戰爭題材影片,《血戰湘江》實現了較大突破。湘江一戰紅軍遭到重大損失,過去的戰爭題材影視作品較少觸及,《血戰湘江》使紅軍長征史上最悲壯的一幕得以全景式的藝術再現。影片非常有震撼力、有血性,大量戰爭場景真實慘烈,敵我雙方血流成河,尸橫遍野,更突出了紅軍將士對革命的無限忠誠、對黨的堅定信念。據介紹,影片共動用兵力7600余人次、群眾3.5萬余人次,使用炸藥2噸多、油料83噸,力求真實還原當年的湘江血戰。

飾演毛澤東的王霙說,雖然他已經在很多部影視作品中出演過青年、中年到老年的毛澤東,對他的各方面都很熟悉,但這次仍然與過去不一樣。“這部影片中的毛澤東是一個特別叱?風雲又經常無能為力的毛澤東,也是一個忍辱負重、服從中央的毛澤東,還是一個生活化、有血性、鮮活的毛澤東。”他說,陳力導演在現場要求非常嚴格,一個姿態、形體甚至說話的邏輯重音她都會注意到,比如毛澤東拄著拐杖走路的戲曾經拍了11條,騎馬也不用替身,演員自己拍,以便找到最正確、最貼切的感覺。

飾演紅34師師長陳樹湘的保劍鋒說,這是他參與過的最慘烈的一部電影,自己從沒有想過會出演這樣一個一直在槍林彈雨中的角色,在影片裡開那麼多次的槍,而且一直在奔跑著,帶領戰士們往前沖。“這個角色的核心就是4個字:忠誠堅定。這是個神聖而偉大的角色。”

陳力曾成功執導電影《周恩來的四個晝夜》和電視劇《海棠依舊》,一直以表現感情細膩、長於刻畫細節著稱,這次她接受新挑戰,拍攝了戰爭片。她說,從開始拍攝起,就想把這部影片拍成接地氣、有質感的片子,否則不會讓今人感動。影片是在悲愴的氛圍中創作的,演員們吃了很多苦,始終處於戰爭中的直觀狀態。影片的戰爭場面拍攝也沒有使用流行的三維、綠布,演員們全部在現場真實拍攝。綠布前的拍攝要靠想象,沒有真實場景的刺激,而這部電影裡所有人都是全身心地投入,每個細胞都是張開的,做夢都在翻滾。

“我們用生命拍了一部電影。拍完這部影片,我感到幸福、幸運,感到今天的生活都不一樣了。我們應該讓更多的年輕人看到這部電影,知道生命價值在哪兒,今天的幸福在哪兒。”她說。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