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朱迅赴日留学的辛酸经历 长期心情压抑患血管瘤【5】--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朱迅赴日留学的辛酸经历 长期心情压抑患血管瘤【5】

2013年06月08日07: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朱迅和丈夫、儿子

9月的日本,闷热潮湿,厕所中没有空调。女厕比男厕要脏多了。下班后,留在这里的是刺鼻的臊臭,几乎要让朱迅把一个星期前在北京吃的饭都吐出来。用手把纸篓中的脏东西一个个掏掉,再用抹布把便池旁溅出的屎尿擦净。这一刻她鼻子一酸,泪水夹着汗水一滴滴地掉进了便池里。从1楼到10楼的清扫,已经让朱迅累得直不起腰了。这些都算不了什么,最不能忍受的是日本妇女对她的怜悯,对她来说,这是一个伤害。

一次在朱迅打扫厕所的时候,一位40岁左右、身着和服、打扮得很体面的太太走了进来,她没看见地上的水,脚下一滑,一个踉跄向前倒去。为了让日本妇人不至于摔倒,朱迅一把抱住了那妇人的双腿,日本妇人摇摆了几下总算站定。但是雪白的日式足套已被溅湿。朱迅的一双脏兮兮的手印已经完完整整的留在了上面。和朱迅一起工作的妇女怕极了,连忙的鞠躬道歉。道歉是可以的,但她却忍受不了日本妇人的轻蔑态度。阔太太招呼朱迅出去,从包里拿出两个精致的饭团,施舍般的递给朱迅,小声的说:“可怜的。”这短短的三个字,深深刺痛了朱迅,对于一向高傲的她来说,这是振聋发聩的伤害。

朱迅当时就呆呆地站在那里,目送着那妇人优雅地走开。可是,还没到大门口,只见妇人的女儿拿出一张湿纸巾给妇人擦手,好像在埋怨她怎么去碰一个扫厕所的外国人。那妇人擦完手,顺手把它丢进了垃圾桶,还回头看了朱迅一眼。一股不可阻挡的寒意涌上心头,走回厕所,朱迅看着手里的两个饭团,泪水奔流而下。“天哪!这就是我要接受的现实吗?”朱迅狠狠地把饭团扔进便池,不停地按着冲水钮,水声轰隆,奔流而下,掩盖了呜咽声,冲走了骄傲,也惊醒了樱花梦……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