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哈尼梯田成功申遗 第一个以民族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云南哈尼梯田成功申遗 第一个以民族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2013年06月22日14:3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闻链接:中国新疆天山“申遗”成功 本网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黄维)记者今天从国家文物局获得消息,我国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21日,新疆天山也顺利列入世界自然遗产,至此,我国共有45处世界遗产,位居世界第二。

据悉,世界文化遗产类型分自然遗产、文化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现在又有新的文化遗产类型如文化景观、文化线路受到世界遗产专家的关注。哈尼梯田属于文化遗产中的文化景观类型,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哈尼梯田历史悠久。汉文字史料记载就有1300多年以上的历史。明代大农学家徐光启将梯田列为中国农耕史上的七大田制之一。

二是哈尼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哈尼梯田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金平等县,仅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地核心区元阳县境内就有19万亩梯田,集中连片最大的上万亩,其中以多依树梯田、坝达梯田、麻栗寨梯田、勐品梯田、牛角寨梯田最为著名。从山脚到山顶断断续续、蜿蜒迂回于千壑万岭之中,级数高达3000多级。

三是与自然环境结合得特别紧密。哈尼梯田内形成森林—村寨—梯田—江河水系四度同构的生态系统,它既是人文景观,也是自然景观。哈尼梯田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独特创造力,是红河各族人民的大地母亲,是中国稻米梯田的优秀代表,被人类学家赞誉为人与自然和谐互动完美结合的典范。

四是文化内涵特别丰富。和谐与耕耘是哈尼梯田文化最突出的特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对自然树木的深刻崇拜以及民居建筑、节日庆典、人生礼仪、服饰、歌舞和文学诗歌均以梯田为核心,处处体现着认识自然、顺应自然、与大自然和谐共融的特点。

五是文化遗产价值特别突出。哈尼梯田作为祖先的遗产,一个千年文明活的系统,是中国梯田的优秀代表,是世界农耕文明的典范,它具有丰富的多学科价值。

新闻回顾

哈尼梯田13年申遗路

红河州的哈尼梯田申遗用了13年的时间,进入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世界文化遗产候批目录中。

到过哈尼梯田的人,如果不深入了解,很多人会认为哈尼梯田属于自然遗产。其实深入了解后就会发现,哈尼梯田并不是天然形成的,它是经过千百年来,哀牢山中以哈尼族为主的,包括彝族、瑶族、壮族、傣族、汉族、苗族等多民族的勤劳的人民,靠锄头开挖、背篓背出的连绵不绝的一块块梯田。经过千百年的生产实践,这里形成了以山顶的森林、山间的河流、山腰的村寨和山下的梯田四素同构的独特景观,其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又产生了特有的文化。

此前,有专家称,哈尼梯田如果申遗成功,将成为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而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其意义不仅仅限于中国又增加一处世界遗产,更在于它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作。

此前,哈尼梯田已先后获得了国家林业局授予的“国家湿地公园”、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的“全球重要农业遗产”等荣誉,今年,哈尼梯田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要文物保护单位”目录中。

1999年

有专家建议将哈尼梯田申报为世界遗产。

2001年1月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成立了“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后,红河州开始全力推进“申遗”工作。

2004年7月

哈尼梯田与吉林高句丽、河南殷墟、澳门历史文化建筑群、广东开平碉楼、福建土楼同时被中国政府列为申遗预备项目。

2006年12月

哈尼梯田再次进入中国政府公布的35家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07年8月

红河州成立了哈尼梯田管理局,对哈尼梯田集中的元阳、红河、绿春、金平4县的梯田进行规划、管理和保护,元阳县也成立了哈尼梯田管理局。

2013年2月

经国务院批准,“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被确定为我国2013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连线元阳

当地已在准备庆祝活动

由于元阳县是哈尼梯田申遗的中心区,经过多年的申遗保护宣传,元阳县的广大群众都知道了这几天哈尼梯田要进行申遗投票。

记者发现,因为申遗已经走过了漫长的路程,元阳县干部群众对申遗的心情已经变得非常淡定和平和。但即使这样,很多人士还是认为,哈尼梯田今年申遗成功的机率极大,因此,元阳县相关部门在上个月就开始筹备申遗成功的庆祝活动。

同时,元阳县还准备了一场歌舞晚会,只等待着申遗大会上投票成功后,当晚就要在元阳县新街镇举行一场隆重的歌舞晚会进行庆祝。

(责编:李岩、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