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102岁寿辰 千万版税赠清华 数百学生受资助--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杨绛先生102岁寿辰 千万版税赠清华 数百学生受资助

2013年07月17日06: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杨绛生活照

【专题阅读】百岁杨绛:走在人生边上的追问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黄维、林露)“杨绛先生身体、精神都很好,还在不断写东西。”今天是杨绛先生102岁生日。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16日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采访时,谈及最近刚刚探望过杨绛先生,“我们这次去主要是商量修订文集的事情,看看我们出版社有哪些需要做的,怕打扰老人,待了半个小时我们就走了。”

修订版将收录先生最新创作文章

据管士光介绍,今年年底预计推出《杨绛文集》修订版,收录杨绛近年来的创作,其中包括很多未发表过的作品。不久前,他还和责任编辑胡真才和王瑞一起去看望杨先生,“我们一般会在她生日前去看看她,也谈谈文集修订的情况。”

《杨绛文集》的责任编辑王瑞告诉记者,年底出版的《文集》修订版,将收录杨先生近年来的创作诸如《剪辫子的故事》、《漫谈红楼梦》、《魔鬼夜访杨绛》、《坐在人生的边上——杨绛先生百岁答问》等,另外还有一些正在创作中的文章,没有确定,“因为她对自己的作品非常负责,精益求精,《干校六记》还在改,所以没有完成的作品她不会对外说。修订版《文集》的杨绛大事记将更新至2013年6月,《大事记》杨绛本人刚看完。”

谈及杨老,王瑞很是感慨:“她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她生活很规律,早上起来锻炼,做八段锦,走步,现在还可以下楼转圈了。每天练字,看电视了解时事,自己还写一些东西,态度非常积极,特别的‘正能量’。这些都源自她对文化的信念,对人性的信念,她相信人是向好的。”

向“好读书”基金捐赠版税逾千万

据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介绍,2001年,钱钟书、杨绛把一生的稿费和版税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截至2012年底,奖学金捐赠累计逾千万,受到资助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已达数百位。

据悉,“好读书”奖学金是用钱钟书、杨绛夫妇2001年上半年所获72万元稿酬现金以及以后出版的所有作品报酬设立的。在2011年清华大学“好读书”奖学金捐赠仪式上,杨绛说了三句话:“在1995年钱钟书病重时,我们一家三口共同商定用全部稿费及版税在清华设一奖学金,名就叫‘好读书’,而不用个人名字;奖学金的宗旨是扶助贫困学生,让那些好读书且能好好读书的贫寒子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期望得奖学金的学生,永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起于自强不息,止于厚德载物,一生努力实践之。”

对于为何将基金设在清华,杨绛回答称:“我们一家三口最爱清华。”的确,杨绛“三进清华”和清华对钱钟书的厚爱已广为人知。“好读书”是钱、杨的共同志趣,也是联结两人情缘的一条红线。当年,杨绛先生一进清华就同“二书”结缘:一为读书,二为“钟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