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作家看芒罗获奖 热议村上春树为何再落选

2013年10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获奖公告截图

    人民网文化频道10月11日电  (黄维、陈苑)瑞典学院昨晚公布,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加拿大知名女作家艾丽斯·芒罗(Alice Munro),颁奖词将芒罗介绍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呼声最高的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再次落选。10日晚间,人民网文化频道就诺奖话题,第一时间电话连线了《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以及2010年“人民文学奖”获奖作者梁鸿。11日,文化频道先后继续致电文坛名家进行采访,不过这些名家坦言不太了解芒罗其人,不方便发表评论。

艾丽斯·芒罗 资料图

  芒罗获奖后在接受一家加拿大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知道我有赢的希望,但从来没想过会得奖。”瑞典学院永久秘书皮特·英格伦评价道,“短篇小说一直处于长篇小说的阴影中,芒罗选择了这种艺术形式,她将它很好地开垦,接近完美。”

    《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芒罗用短篇小说折服世界

    艾克拜尔·米吉提告诉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中国的读者对她还不十分熟悉”。对于这位37岁才开始写作的短篇小说家本次能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肯定,艾克拜尔·米吉提觉得这是件好事,他认为这说明无论长篇、中篇、短篇小说,或者是诗歌、散文等文学体裁,同样可以展现出文学的魅力。艾丽斯·芒罗以短篇小说获奖,就是“以短篇小说的写作展示文学的魅力,从而折服世界”。艾克拜尔·米吉提还进一步谈到他对文学创作的一点看法,他认为作家不一定非要写长篇巨著,“可以用短篇呈现出来的艺术感觉,不一定用长篇来抒发”。

    在采访中,艾克拜尔·米吉还提到了俄国著名小说家契诃夫。他认为契诃夫就是用短篇小说征服了无数读者,而据记者了解,本次获奖的加拿大女作家艾丽斯·芒罗恰巧曾被美国犹太作家辛西娅·奥齐克誉为“当代契诃夫”。[详细]

    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村上春树没得奖很正常

    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听闻诺贝尔文学奖公布的获奖人不是村上春树,感到有些惊讶,但他随后对记者说:“村上春树没得奖也很正常”。吴义勤个人认为,村上春树的作品比较通俗,文学品质不是很高,本来“不是特别看好他得奖”。[详细]

    人民文学奖获奖者梁鸿:村上春树一直在“陪榜”挺遗憾

    对于村上春树再度落选诺贝尔文学奖,2010年“人民文学奖”获奖作品《中国在梁庄》的作者梁鸿觉得他这么多年来一直在“陪榜”,感到“挺遗憾的”。“村上春树是我比较尊重的作家”,梁鸿列举了村上春树的《1Q84》、《挪威的森林》等作品,认为村上春树不仅仅是个畅销书作家,也是个比较有想法的作家,“包括在文字、语言上,他是一个比较有创造性的作家”。

    关于诺奖何时再次花落美国的讨论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而今年三位来自美国的作家最终没有一位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梁鸿认为,美国已经20年没有拿到该奖也是正常现象,不能有“排排坐分果果”的心理。她觉得美国的作家还是非常厉害的,就像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福克纳、海明威那样。[详细]

    明年花落谁家 张颐武:获诺奖必备四个核心条件

    诺贝尔文学奖评选有无标准?今后有何趋势?张颐武坦言要满足四个核心条件:首先要长时间在国际纯文学圈子有相当高的声誉,“作家必须在纯文学圈子里获认可,如得过某些重要的奖项,其次,作家的写作时间要长,有着长时间的文学积累,作品多,诺奖偏重于‘文学长跑者’;第三,作家要能熟练运用复杂的现代主义文学技巧;第四,能微妙地表现复杂的人性。”[详细]

    【延伸阅读

    村上春树再落选引热议 芒罗or村上你钟情谁?

    此前,芒罗在中国普通读者中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作家,获奖前,仅有一部作品《逃离》被翻译成中文。而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在国内拥有较多的读者群,虽然高居赔率表榜首却再度落选,村上春树反而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本网为您介绍分别两位作家的代表作品及文学特色。[阅读全文]

    芒罗写作特点及获奖情况    《逃离》精彩章节

    村上代表作《挪威的森林》  林少华力挺:迟早得奖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专题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