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科院院士被举报学术造假 推荐人坦承审查不严

梅天一

2014年01月08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位推荐人要求对王正敏除名

  近日,中科院院士王正敏被学生王宇澄举报涉嫌学术“造假”及“克隆”的风波仍未停止(本报曾连续报道)。2005年,王正敏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时候,一共有7位院士推荐人。

  昨天,7院士中有4人写联名信,提出中国科学院应当将王正敏除名。中科院回应,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此事。

  “这个是地地道道的学术造假。我们选取院士,哪怕是有一篇论文有一点瑕疵,不是说作假了,瑕疵都不行。科学院不允许这样的人存在,不允许这样带着作假的人存在。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新垣,系王正敏推荐人之一”

  学术造假

  数十篇文章涉嫌造假

  据了解,王正敏2005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时候,一共有7位院士推荐人。最近,其中4位推荐人写信要求中科院对王正敏予以除名。这4位写联名信的院士是: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的刘新垣、戚正武、洪国藩、姚开泰。其中,刘新垣是著名分子生物学家,一直在中国科学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工作。姚开泰是著名病理生理学家,现为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4位院士在联名信中列举了王正敏涉嫌论文造假的内容,一是他将个人专著《耳显微外科》中的大部分内容拆为14篇文章放在他自己主编的《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上发表。这些都是假论文。二是他把非研究性的一般性文章(43篇),冒充正式研究论文放入院士申报材料中。

  “这个是地地道道的学术造假,我们选取院士,哪怕是有一篇论文有一点瑕疵,不是说作假了,瑕疵都不行。科学院不允许这样的人存在的,不允许这样带着作假的人存在。”刘新垣说。

  推荐人坦承审查不严

  姚开泰院士说,中国科学院对这样的情况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表态,“他有那么多都是抄袭的,他不符合我们科学院院士的标准。”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候选人行为守则》明文规定,“被推荐人附件材料”的提供者要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包括不得编造学术、专业技术经历和国籍证明,不得作虚假陈述,不得提供关于研究成果等方面的不实信息。

  “实际上我们也是审查不严,我们承认有责任的,”刘新垣说,他们当时只看了推荐材料,并没有审查《增选候选人论著目录附件材料》。“当时就听人家说,就是有一个老的资深科学家,他们单位(复旦大学)也向我们推荐,我们相信了,我们相信了单位(复旦大学)。”

  对此,中科院回应称,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此事。经调查若有违背院士行为准则的,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可给予警示、批评、警告直至撤销其院士称号的处理。

  昨天,记者致电王正敏,对方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