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戏剧院团不改革死路一条

2014年03月26日17: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季国平 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著名戏剧理论家

进入直播页面:

首届中国艺术发展与前瞻网谈会暨《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首发式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黄维 实习生潘金洁琼)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首届中国艺术发展与前瞻网谈会暨《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首发式上,针对网友提问“文艺体制改革速率过快是否是造成地方戏剧萎缩的主要原因”,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季国平明确表示,戏剧院团不改革死路一条,改革的背景下能出好戏。

季国平认为,改革是肯定的,关键是怎么改:“在我的理解,改革的关键是调动广大艺术工作者特别是戏曲工作者的积极性。当下我们切忌一刀切,一刀切挫伤了院团的积极性,可能会增加我们当前的危机。实际上戏曲艺术在当代社会会有很多现实问题。我想和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一样,在推动戏剧改革中,一方面要对我们已有的戏剧样式要进行传承和发展。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创造好的条件、好的环境,让它们能好好地发展。”

季国平谈到,支持戏曲艺术发展,国家、从业人员和观众都要努力:“第一,从国家的层面来讲,要制定有利于戏曲艺术传承和发展的政策,这个里面,既有政策的支持,又有经费的支持。第二,从戏剧工作者而言,对于我们的戏剧传统,一定要扎扎实实地传承,要敬重,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的发展,推陈出新。第三,我们要尊重观众,培养观众。作为戏剧工作者要更多地关注我们的戏曲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当年白先勇的《牡丹亭》在大学引起很强烈反响的时候,我们就把我们的年轻观众吸引到剧场。在院团改革的背景下,我相信会有好戏出来,有了好戏,有了好的政策,有了观众,戏剧不就繁荣了吗?”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