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季国平:戏剧繁荣在于戏曲现代化和话剧民族化

2014年03月26日17: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季国平 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著名戏剧理论家 人民网 于凯摄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当代戏剧要繁荣和发展,在戏剧工作者的层面,就是戏曲的现代化和话剧的民族化。” 《中国戏剧发展报告》主持人、著名戏剧理论家季国平今日出席首届中国艺术发展与前瞻会,谈到“戏剧如何繁荣发展”相关话题时如是说。

季国平介绍说:“在中国除了戏曲之外,话剧、歌剧、舞剧都是外来文化。话剧到中国已有一百年,经过中国的民族化、本土化,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演出市场很不错。”他举例称:“像《活着》、《恋爱的犀牛》都很受年轻人喜爱。这两部作品都是由剧院著名导演领衔创作。这些作品在制作方式上有很多超越传统院团制作特点,值得借鉴学习。”

在戏曲的发展上,季国平认为:“戏曲工作者对于优秀传统的传承,极为重要。但绝不能满足于这一点,要返本开新。戏剧工作者要更多的关注戏曲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在创新同时,戏曲艺术也要保持个性和本体的发展,不能简单地受到像话剧等外来文化的影响。”

季国平认为:“戏剧的发展,从国家的层面来讲,要制定有利于地方戏曲艺术传承和发展的政策,并给予经费支持;从戏剧工作者特别是戏曲工作者来讲,要扎扎实实传承戏剧文化。”他指出:“当下戏剧工作者,急于想让他的作品让当代的年轻人去接受,愿望是好的,但在尊重传统上可能会适得其反。”(实习生 李京)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