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贾平凹文化艺术馆落成 贾平凹称对此"诚惶诚恐"

2014年04月09日19:27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平凹文化艺术馆落成 贾平凹称对此"诚惶诚恐"

  “太阳普照,气象清明,我谢天谢地,谢厚待我的人。”昨天下午,贾平凹站在春日的阳光里,背后是刚刚落成的贾平凹文化艺术馆。这位总是大度睿智、和蔼宽厚的著名作家,微笑着用惯常所说的陕西话向大家致谢,“我觉得能建这个馆,它的意义体现了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对文学艺术的重视。”

  昨日下午,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开馆典礼在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举行。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安,省作协副主席、西安市作协主席吴克敬以及陕西多位艺术界、文学界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了解他感受他

  贾平凹文化艺术馆位于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凤凰大道与芷阳三路交会处,建筑面积4606平方米,依托作家贾平凹的文学成就、书画作品、创作经历和精神世界建设而成,是集文学陈列、书画收藏、影像展示、学术交流、艺术展览于一体的公益性文化艺术场馆。

  记者昨日看到,文化艺术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集中展示了贾平凹文学作品手稿、出版物、书画作品和奖杯、奖章,以及相关文学艺术创作研究成果等。游客游览时可以看到他不同时期的照片、影像资料,充分感受贾平凹文学世界中所呈现的时代情绪,和其独树一帜的文学精神。而二层展馆将定期举办艺术展览、文化讲座、电影节、研讨会等各类文化活动。记者获悉目前艺术馆已经筹备了8个艺术展览和9个文化讲座,将横跨文学、建筑、设计、哲学等领域。另外,文化艺术馆今年还将策划1个影像节与3个艺术节,并面向青少年和大学生开放。而这些活动的举办,无疑会将贾平凹的影响力从文学领域辐射到更广阔的范围中去。

  不得意不满足

  贾平凹本人在开馆典礼上表达了自己诚挚的谢意,“我感到非常荣幸,我是遇上了大时代,遇上了文化繁荣发展时期。”说起建立这座文化艺术馆的源起,贾平凹表示自己开始其实是“诚惶诚恐”的,“我是一个普通作家,虽然在西安生活工作写作了四十年,但因职业的特点,长期埋头写作,再加上性格上的原因,社会交往不多,所以当说要建这样一个馆,我诚惶诚恐,我是不敢承受的。”但后来贾平凹还是默认了,因为“这不是个人的事,建这个馆对于文化事业的发展来考量,它是积极的,影响和作用是长远的。”他还对这个文化艺术馆建成后的功能提出了希望,“我希望这个馆不仅展出我的作品,更应成为我市、我省又一个开展多种文化活动的场所。”

  但贾平凹也笑称自己“还清醒,不是有了馆就证明了作家,作家靠的是作品,没有了好作品,有馆也是不起作用的。”他最后表示,“我能做的,就是以此为动力,继续努力地去写作,能多写一点就多写一点,能使自己作品有一点突破就突破一点,能使自己水平提升一点就提升一点,没有得意,没有满足,只有尽力再尽力地去干。我将以我的不断写作,不给这个馆丢人,不给厚待我的人丢人。”(记者 肖雪)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