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爱书人的读书故事(二)

止庵:读书就是与作者交朋友【2】

王鹤瑾

2014年04月17日14: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家止庵以书为伴

“十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正如读书不必求多,但求精。止庵坦言,他总是会把一本书认认真真读完,不肯“匆匆一过” 或“未能终卷”。好书他更会一读再读,“《水浒》读过二十几遍,书中一百零八将的星宿、绰号,都能背诵;哪位好汉在哪一回登场,谁引出他,他又引出谁,也记得清楚。”

“读书也像是与作者交朋友,”有些朋友仅一面之缘;有些朋友走着走着便散了;有些朋友则至始至终。当然,在聚聚散散中,总会不断地结交新朋友。止庵说,有些书虽是经典,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心境了,“年轻时爱读《简·爱》,被那段曲折起伏的爱情感动,但现在已经过了那个年纪了。”但是,《呼啸山庄》却读了好几十年。

上期回顾>>>

解玺璋:读书爱较真 卡片攒了几大箱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