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90岁高龄画家黄永玉在798展示“文学行当”

2014年04月20日17: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在开幕式上讲话。人民网记者黄维摄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在开幕式上讲话。人民网记者黄维摄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黄维)“我爱好文学,可能祖上都是读书人的缘故。我一生读和写都没有什么意义,只是为了兴趣。”90岁高龄的黄永玉在其个人传记《文学篇自叙》中毫不吝啬地表达了自己对文学浓浓的爱。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的“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今天在北京798艺术园区圣之空间艺术开展。

上午11时,黄永玉带着标志性的贝雷帽,穿着一件黑色中式夹克,出现在开幕式现场。湖南美术出版社相关人员说,黄老昨天在经历了近24个小时的火车颠簸后,今天有些疲累,女儿黑妮十分担心。

记得在去年7月举办的《黄永玉全集》首发式上,黄永玉曾说:“文学在我的生活里面是排在第一的,第二是雕塑,第三是木刻,第四才是绘画。”他还这样谈到自己的创作体会:“文学让我得到了很多的自由。”今天,这400多幅作品正是围绕着“黄永玉与文学”的情缘展开。

展厅现场,一尊与真人大小相仿的黄永玉青铜雕像,格外引人注目,老人家戴着鸭舌帽,手持烟斗,仿佛在构思文学作品,很多观众都争相与雕像合影。

作品展由“太阳下的风景”、“比我老的老头”、“罐斋二重唱”三部分组成,共展出黄永玉的大量文学创作手稿、文学作品插图、自创文学体裁的“文与画”和与文学有关的绘画、书法、设计等不同样式的作品400多件,不仅有他青年时代为贺宜、冯雪峰、叶圣陶文学作品创作的插图,也有上个世纪80年代独出新意的“文与画”作品。

此前,这一作品展已在上海、广州、长沙三个城市巡回展出,吸引了大量的观众。作品展北京站将持续至5月18日。

下一页
(责编:刘军涛、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