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彭德怀拒收蒋介石5万元支票 收拾行李迅速离开【3】

万建辉

2014年05月16日08:4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德怀拒收蒋介石5万元支票 收拾行李迅速离开

  在汉接受新闻记者陆诒采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袁继成教授搜集的史料显示,1938年1月19日,到汉不久的彭德怀在向新闻记者陆诒发表的谈话中说,他对蒋介石积极抗战的态度表示赞许,蒋介石发表的《我军退出南京告国民书》的内容是好的,八路军和游击队在敌后把这个文件连同中共中央发表的《巩固国共两党精诚团结,贯彻抗战到底,争取最后胜利》的对时局宣言,一起向人民散发,沦陷区人民欢欣鼓舞。

  彭德怀希望国民党当局发扬坚持抗战到底的精神,经常用飞机向沦陷区散发传单,既可以瓦解敌军士气,又可以鼓励敌占区人民的抗战热情。彭德怀还愤怒声讨了日军暴行,他说平型关附近从灵邱起,经大河镇、大营镇,繁峙,一直到代县,这些地方原为人烟稠密地区,最近日军过境,已经屠杀得数百里内绝了人迹了。

  陆诒此前曾是《大公报》记者,他在《新华日报》发表的这篇报道中写到,彭将军对中国人民是无限信任的,他说敌军的暴行只能激起中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华北民众自发组成的游击队伍,已知有6万人,其中三分之一有快枪,其余的都拿起大刀,要把残暴的日寇赶出去。

  报道还引用彭德怀的话说,八路军在华北的抗战起了重要作用,牵制了敌军南进,打击了敌军,部分地改变了敌军的作战计划,八路军在今后的抗战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各战场更好地配合,取得更大的胜利。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