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彭德怀拒收蒋介石5万元支票 收拾行李迅速离开

万建辉

2014年05月16日08:4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德怀拒收蒋介石5万元支票 收拾行李迅速离开

  1938年春,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左二)从抗日前线来到武汉,周恩来(左一)、郭沫若(左三)、叶剑英(左四)到车站欢迎

  彭德怀1898年10月24日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彭家围子。1926年随部队编入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与滕代远、黄公略等领导平江起义,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后参加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副总指挥,指挥发动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时期,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转战陕甘宁地区,解放了西北五省。1950年10月出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1974年11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抗战初期,彭德怀曾到武汉面见蒋介石,向蒋介石提出八路军军费问题。蒋介石却拿支票想收买彭德怀个人,被彭德怀坚决拒绝,并从武昌来到汉口八路军办事处住下。

  记者近日在汉口长春街的八路军办事处旧址踏访,工作人员证实了这段历史,因当时彭德怀只是临时住下,因而现在的旧址纪念馆有周恩来、叶剑英的房间,没有专设彭德怀的房间。

  蒋介石邀彭德怀到汉会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永铭教授所著的《1938:武汉大会战》记载说,1938年1月15日,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参加蒋介石召集的第一、第二战区将领会议,会议在河南洛阳举行,朱德、林彪、贺龙、刘伯承等八路军将领,和卫立煌等国民党将领30余人参加。

  李永铭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时会上讨论徐州会战、坚持华北抗战和保卫武汉的问题,会上给八路军的任务,是切断日军后方交通线,策应正面战场的军事行动。

  1月17日,蒋介石面见彭德怀等八路军将领,对八路军出师以来积极支持正面战场,屡创日军的行动表示慰勉,同意朱德、彭德怀提出的改造军队、发动民众的意见,但对给八路军增加军费、供应武器的要求未作实质性回答。

  洛阳会议上,看到八路军将领虽同国民党将领有同样的薪俸规定,却依旧是士兵装束,灰布军装,生活简朴,自己的将领,戎装凛凛,生活阔绰,还不乏怯敌之人,蒋介石特意邀朱德、彭德怀同桌进餐,有意刺激他手下的国民党将领。

  饭桌上,蒋介石邀约彭德怀同车去武昌会谈,彭德怀正准备去武汉与周恩来等人商谈平汉路及以东地区的游击作战,和八路军经费困难等问题,于是应约同行。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