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彭德怀拒收蒋介石5万元支票 收拾行李迅速离开【5】

万建辉

2014年05月16日08:4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德怀拒收蒋介石5万元支票 收拾行李迅速离开

  后代

  彭德怀一生没有子女。小侄女彭钢1950年见到彭德怀后,便成为其相伴膝下的“女儿”。从彭钢读书、求学,到彭德怀离世,彭钢坚持去看望伯父,给他寄衣物,写信。

  5月6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彭钢丈夫袁士杰。袁士杰告诉记者,彭钢目前身体不好,不能接受采访。

  袁士杰说,他和彭刚上世纪60年代结婚,他对彭老总的印象,是一辈子为人民着想,没想着自己;他出身农民,心里也总想着农民。

  侄女彭钢:

  伯父一辈子

  为人民着想

  记者万建辉

  12岁第一次见到大伯父

  彭钢曾在《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发表回忆伯父彭德怀的文章。文中,彭钢对彭德怀充满敬意,回忆伯父对她的成长影响甚大,以致她的性格中,许多地方和伯父惊人地相像。

  媒体报道中,彭钢被称为“军中女包公”,沿袭了伯父横刀立马的遗风;作为少将,从事军队纪检工作多年,刚正不阿的性格如其名字,投射出彭帅当年的铮铮铁骨。

  彭钢的父亲彭荣华是彭德怀的小弟,彭荣华和二哥彭金华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做地下工作。1940年9月,兄弟二人先后被敌人杀害。

  父亲彭荣华牺牲时,彭钢两岁。彭钢对伯父彭德怀的最早的印象来自远房亲戚,说大伯是个了不起的人,小时候就敢和地主斗争,是做大事的人。

  1949年,彭德怀的老战友、武汉市市长吴德峰,派人将彭家的这些孩子接到武汉上学。新中国成立后,彭钢兄妹作为烈士遗孤被接到北京。

  1950年10月初的一天,正在北京读小学的彭钢得到通知:伯父彭德怀从西北到北京出差了,要她到北京饭店见一面。12岁的彭钢第一次见到了传说中的大伯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