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程砚秋之子程永江去世 生前感慨程派剧目还太少

田超

2014年06月07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砚秋之子程永江去世

  2012年程永江出席活动。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6月5日晚8点多,京剧大师程砚秋之子、京剧研究家程永江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在北京煤炭医院去世,享年82岁。程永江生前一直致力于京剧程派艺术的研究,张火丁、迟小秋、李佩红等很多活跃在当今京剧舞台的程派名家都受到其帮助。

  程永江的主业是美术史论,195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59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美术史、美术理论系。他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并参加西方美术史教材编写工作,著有《古埃及美术考古发现史略》等。

  不过,程永江先生更被人所熟知的身份是京剧大师程砚秋之子。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开始着手整理父亲程砚秋的资料。据好友钮葆介绍,程永江是受了母亲果素瑛的临终嘱托,“他的母亲1986年去世前,把程永江叫到床边对他说,你大哥10岁就去了法国,不了解父亲的事,你二哥是学工科的,就是你学文科的,以后你父亲的东西还得你来整理。”

  随后20多年的时间里,程永江先后整理出版了《程砚秋史事长编》《程砚秋日记》《我的父亲程砚秋》《程砚秋艺术三十讲》《程砚秋戏剧文集》等著作,钮葆也协助进行编校工作。近几年,程永江还在与陈志明一同整理《程砚秋剧目志》,该书对程砚秋的演出资料进行了系统、详细的整理工作,目前书稿整体部分已经完成。

  问及程永江先生近况,好友钮葆表示,今年是程砚秋诞辰110周年,有多场大型的纪念活动邀请他参加,“他这段时间特别劳累,前几天迟小秋、张火丁她们的六场纪念演出,他几乎天天都去。他这些年患有糖尿病,前段时间还刚做了前列腺手术,5日下午还去跟几个喜欢程派的朋友吃了顿饭,晚上7点多就感到胸闷,送到医院的时候人就不行了。”张火丁在收到程永江先生去世的短信后也觉得特别突然,前段时间她复出演出京剧《锁麟囊》,程老先生还专程携夫人到场观看,并鼓励张火丁演好戏、做好人,要把程派艺术坚持下去。

  程永江生前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他多年来研究整理程派剧目发现有很多戏都值得挖掘、再演。他曾说:“现在舞台上一演程派戏,就是《锁麟囊》《春闺梦》,观众能看到的程派剧目还是太少了,希望院团领导和演员们能多整理挖掘一些程派戏。”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