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杨绛103岁生日将推"杨绛全集" 3万字自叙回顾百岁人生【2】

2014年07月17日08: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钱钟书50岁时与夫人的合影 (资料图)

成名早于丈夫钱钟书 自谦:只是一个业余作者

“我不是专业作家。文集里的全部作品都是随遇而作。我只是一个业余作者。”在《杨绛文集》的自序中,杨绛自谦道。这个“业余作者”发表的第一部作品,是1934年刊发在《大公报文艺副刊》的短篇小说《璐璐,不用愁!》。在其公开发表的前后,杨绛遇到了她的终身伴侣钱钟书。

杨绛在创作上成名其实早于钱钟书。当《围城》出版的时候,人们在问“钱钟书”是谁——杨绛的丈夫。1943年,还在小学教书的杨绛创作的第一部剧《称心如意》上演大获成功,一鸣惊人。她所署的笔名“杨绛”也就此叫开。此后,杨绛又接连创作了喜剧《弄真成假》、《游戏人间》和悲剧《风絮》。

八年后从干校回来,杨绛动笔写了《干校六记》,名字仿拟自沈复的《浮生六记》,记录了干校日常生活的点滴。这本书自1981年出版以来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胡乔木很喜欢,曾对它下了十六字考语:“怨而不怒,哀而不伤,缠绵悱恻,句句真话。”赞赏杨绛文字朴实简白,笔调冷峻,无一句呼天抢地的控诉,无一句阴郁深重的怨恨,就这么淡淡地道来一个年代的荒谬与残酷。

女儿钱瑗一语道破:“妈妈的散文像清茶,一道道加水,还是芳香沁人。爸爸的散文像咖啡加洋酒,浓烈、刺激,喝完就完了。”就连钱钟书自己也承认,“杨绛的散文比我好。”他还说,“杨绛的散文是天生的好,没人能学。”

2003年,《我们仨》出版问世,这本书写尽了她对丈夫和女儿最深切绵长的怀念,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时隔4年,96岁高龄的杨绛又意想不到地推出一本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探讨人生的价值和灵魂的去向,被评论家称赞:“九十六岁的文字,竟具有初生婴儿的纯真和美丽。”

杨绛忆初识钱钟书:眉宇间“蔚然而深秀”

1932年3月初,杨绛去看望老朋友孙令衔,孙也要去清华看望表兄,这位表兄不是别人,正是钱钟书。两人在清华古月堂门口初见,杨绛眼中的钱钟书身着青布大褂,脚踏毛底布鞋,戴一副老式眼镜,眉宇间“蔚然而深秀”。当时两人只是匆匆一见,甚至没说一句话。被问到是不是一见钟情,杨绛说,“人世间也许有一见倾心的事,但我无此经历。”

后来钱钟书写信给杨绛,约在工字厅相会。一见面,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订婚。”杨绛答:“我也没有男朋友。”从此两人便开始鸿雁往来,“越写越勤,一天一封”,直至杨绛觉出:“他放假就回家了。(我)难受了好多时。冷静下来,觉得不好,这是fall in love(坠入爱河)了。”

多年前,杨绛读到英国传记作家概括最理想的婚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把它念给钱钟书听,钱当即回说,“我和他一样”,杨绛答,“我也一样。”

钱钟书心目中的杨绛:天下“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在钱钟书心目中的杨绛,是天下“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杨绛自1935年与钱钟书结婚那天起,由大家闺秀成了家庭主妇,爱丈夫,胜过自己。甘愿为钱钟书研究著述志业的成功,为充分发挥他的潜力、创造力而牺牲自己。在钱先生写作小说《围城》时,杨绛让他减少教课钟点,致力写作;为节省开销,她辞掉女佣,做起了“灶下婢”。

在钱钟书和同样为大学教授的女儿钱媛相继离世后,杨绛更是隐世深居,寂寞坚守着钱钟书先生留下的笔记和日札,做到了一个学贯中西学问大家遗孀的最高境界:“死者如生,生者无愧”。

人物简介:

杨绛,钱钟书夫人,本名杨季康,生于1911年,著名作家、翻译家,剧本有《称心如意》.《弄真成假》、《风絮》;小说有《倒影集》、《洗澡》;论集有《春泥集》、《关于小说》;译作有《1939年以来的英国散文选》、《小癞子》、《吉尔·布拉斯》、《堂吉诃德》等。2003年,还出版了回忆一家三口数十年风雨生活的《我们仨》。96岁成书《走到人生边上》。

(本文综合:中国青年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羊城晚报、《听杨绛谈往事》、《我们仨》)

上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