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艺术家应天齐:古城要与时代一起前行

2014年09月04日14:2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艺术家应天齐
艺术家应天齐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许心怡)安徽芜湖出生的艺术家应天齐日前接受人民网记者独家专访,分享了自己对家乡古城保护开发的策略及思路。

保护古城 要根据遗存和现存的状态

芜湖古城有着辉煌的历史,古城的建造可上溯至三国时期。曾有人提出,要把芜湖古城建造成“唐宋元明清,从古走到今”的城池,甚至一些文物专家支持这种观点,应天齐认为这是不对的。“我认为应该从古城的遗存和现存的状态来进行保护。如果我们超越了这个状态,回到唐代、宋代,或是更远,就等于把这些文物破坏了。” 应天齐说,“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可能从汉代,或是更久远的古代过来的,但我们不可能把建筑恢复到那个时代。比如芜湖范罗山有很多鸦片战争时期建造的使馆,脚下土地的时间或许更久远,但这些使馆见证了我们的历史,我们不可能把这些使馆拆了建成汉代的房子。我们也要根据古城现存的状态来保护古城。

应天齐认为,古城建设要强化文化意识,注重历史现存和历史文脉,根据不同的遗存现状深入研究,注重科学,放慢脚步,使得遗存得以真正保护,恢复和重建。

开发古城 要理性看待拆迁

应天齐对从小生长的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家乡古城的拆迁十分痛心。2012年,他把古城的问题带到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应天齐举办了名为《世纪遗痕与未来空间》的个人展览,并进行了一个艺术家与一群建筑师的对话。这群精英建筑师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次交流引发了建筑师对中国城市改造的讨论。外国建筑师对中国的拆迁反应没有那么激烈,他们认为,中国的房屋最多也只有三百年的寿命,大部分房屋甚至只有一百多年。它们不是石头建的,而是砖木结构,质量较差。目前,中国又面临着大规模的城市化经济建设。有一些不好的、没有历史价值的建筑遭遇拆迁,是一个很自然的事。同时,他们又批评中国拆迁不够理性,没有一个很科学的态度去分析什么应该保留、什么应该拆掉。

“我觉的这个观点和态度比较客观,这使我开始反思自己对于芜湖古城的看法。我从威尼斯回来以后,有了新的思考。通过考察研究,我发现芜湖古城的建筑状况是流动的,它有民国建筑、清代建筑,也有社会主义时期的建筑。它不是纯粹的某个时代的文物。从历史上看,古城重建在清朝仅半个世纪,期间经历二次鸦片战争,同治、光绪、宣统至民国,加上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变迁,古城的文化形态是流态的。由于经历了诸多战乱,古城重建的历史很短,质量较差,作为文物的价值较低。而它的价值在于街巷建制,这源于宋代。是需要重点保护的。”应天齐分析说。

某些芜湖百姓极力反对拆迁,认为古城中一草一木,甚至一面破墙都要保留。“我非常体会他们的感受。” 应天齐感叹, “作为家乡的一份子,我对古城充满了爱。我会举办讲座,把我的调研成果,以及思维的变迁,讲述给父老乡亲们,获得他们的认可。”

改造古城 要让传统与现代融合

应天齐认为,古城应该与时代一同前进,它承载着我们的过去,也承载着我们的今天,这才是古城应该走的一条路。我们能够通过历史的坐标感知历史前进的步伐。古城重建,现代的物质文明能否进入? “网线、管道、电信等,现代人应该享受的一切物质文明,都应该提供给古城中的住民。” 应天齐说,“我们的时代是传统与现代碰撞的时代,我们的时代是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时代,我们的时代是传统被现代取代的特殊时代。怎样把我们时代的文化融入古城之中,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对于古城中的现代化建筑,应天齐表示,我们的时代是绕不过去的,后人会根据我们时代的建筑,研究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就像老北京出现鸟巢、大剧院那种设计的建筑,我认为都不是问题。” 应天齐说,“古城中出现现代,或是当代,甚至是后现代的艺术作品,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后人将通过这些看到我们这段历史。”

那么后现代艺术如何与古城发生关系?应天齐透露,将发起一个名为“遗存﹒再生——芜湖古城艺术计划”的捡砖活动,让民众捡一块砖,签上姓名和拣砖日期,铺设古城的艺术广场。广场上会建造“古城文化中心”博物馆,将每位拣砖者的纪念肖像留影、语音等资料全部收藏。“一个今天参加捡砖活动的青年,当他70岁的时候带着孙子来到这个广场,来到博物馆,当他听到自己当年的声音,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像,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我们今天的文明将被一代代的记忆。我们能够坦然的面对我们今天的成就或是错误,我们是怀着一种开放的态度。” 

背景资料:

“芜湖古城”在今安徽省芜湖市东南部,位于长江和青弋江的交汇处,公元前109年,始设芜湖县,“芜湖古城”的雏形初显,直至明清时期,“芜湖古城”因战火又屡遭焚毁,多次原址重建。“芜湖古城”内保留着大量的历史信息,有行政、军事、司法、官府、教育、宗教、书院、商业等,建制十分完整,又体现了芜湖水陆交通和商贸的特色,虽然在明末和太平天国时期多次经历兵燹战火,但是始终保留着的完整的布局,行政、军事、司法、宗教等一应俱全。

改革开放以来,芜湖市的经济迅猛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曾有十里长街之称的古街道在改革开放初期遭遇损毁,荡然无存,所幸,位于现城市中心占地31公顷的芜湖古城原址,只有小部分遭遇破坏,二十余年来未遭强拆、强建,保存相对完整。近十多年来,芜湖市政府针对古城改造,数度方案,未有开发,在中国大幅度城市化的推进中,该古城遗址周遭高楼林立,古城几成孤岛,近十多年来,政府接受了十里长街拆迁的教训,对这块城市中心极富创造GDP的宝地按兵不动,保存了历史遗存和清代、民国的古迹建筑,所有古街道及古城建制亦完整保留。未有任何破坏,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古城镇建设中的一个特别个案。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