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孟威直言“文艺怪现象”:一些作品“金钱至上”

2014年10月21日16:4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孟威(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许心怡)全媒体时代的文艺传播座谈会今日在人民网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孟威以“让新媒体与文艺:在科学山麓牵手,在文化山顶相聚”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新媒体引发的创新思维之下,当代文学戏剧、美术音乐、影视书法等各种艺术门类,都在援引新技术优势,建构新的艺术体系,形成独特的艺术资质和风格新颖的文艺景观。这让人为之喜悦,但也促生了新的焦虑。”孟威如是说。

孟威指出,新媒体迅捷、去中心化、赋权、个性化的特点,拉大了文艺传统性与现代性的文化沟壑,精英神话打破、权威地位消解,文艺传播、消费主体多元化,创作创新变更为生产制造。反叛性、断裂感、分裂化加剧,一些文艺作品偏离正轨、步入歧途。

“近年来,一些‘文艺怪现象’映入眼帘:文艺成了‘市场的奴隶’,悬浮于‘坚实的大地’之上,民族文化被‘轻贱’,浮躁浮夸成恶气。一些作品‘金钱至上’,唯‘票房是从’;一些创作唯‘视听快感’、‘娱乐至死’;一些‘粗鲁呼声’覆盖了‘清音雅乐’……文艺不仅失去了教化、审美、提升的功能,反而损害社会价值取向,甚至沦为消磨意志的精神鸦片。”孟威说,“机遇和风险并生,动力与挑战共存。文艺怎样介入当下社会,满足需求并引领时代,形成富有特色的发展轨迹、构建良性文化生态,成为关乎文艺未来和中国社会价值观走向的严肃议题。”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