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浙江嘉兴古镇开发重文化挖掘 落实错位发展避相似

2014年10月27日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嘉兴古镇开发重文化挖掘 落实错位发展避相似

  中新网嘉兴10月27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应丽佳)位于浙江嘉兴的西塘古镇、桐乡乌镇、盐官古镇、新塍古镇、桐乡濮院等,各个都是江南水乡古镇的典型,保留着千年历史文化的痕迹。27日,嘉兴市旅游局局长张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嘉兴的古镇开发要讲究错位发展,要以当地自身特色去开发古镇。”

  嘉兴大多古镇相似度高

  嘉兴是一座人文底蕴深厚,历史古迹遗存丰富的城市,位于杭嘉湖平原腹地上,自古为富庶繁华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大物博,河道纵横,人文荟萃的嘉兴城,留下了诸多千古名镇。例如西塘、乌镇、盐官、路仲、新塍、长安、濮院等等不胜枚举。

  然而,嘉兴地区乡镇之间,地理环境相似,皆是江南水乡,又是吴越文化传承之地,文化相近,建筑风格相同,各个古镇之间区别不大,总体相近。

  在当地古镇开发过程中,如何开发出别具一格,具有独特吸引力的古镇呢?

  嘉兴市旅游局局长张硕认为,“嘉兴的古镇要讲究错位发展,要以当地自身特色去开发古镇。”只有抓住当地的特色进行文化挖掘,才能避免给游客古镇雷同的感觉,才能更好开展当地的古镇旅游。

  嘉兴市旅游局推广中心主任顾伟建表示,嘉兴古镇众多,江南水乡的古镇相似性较大,再去克隆复制一个乌镇或者西塘是对于资源的浪费。因此在古镇的开发过程中,要挖掘每一个古镇的特色并将其开发成品牌,才会更具吸引力。

  错位发展要落地文化挖掘和规划

  嘉兴古镇开发要实施错位发展,任重道远,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称,错位发展要实行,文化挖掘和规划是最重要的。如果这方面没有做好,那就很容易流于一般,近距离的模仿,低水平的雷同。因此,古镇若能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并将其溶于旅行的六要素“食、宿、行、游、购、娱”之中,那就更好地发展了旅游业。

  嘉兴除了被称为“生活着的古镇”的西塘和“最后的枕水人家”的乌镇,还有不少历史文化名镇。

  海宁的盐官古镇,处于钱塘江入海口的咽喉,是个闻名遐迩的潮乡。自古以来,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的钱塘江大潮都是天下奇观。不止大潮,当地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人才辈出,是名副其实的历史名镇,人文底蕴丰厚。

  周玲强认为,盐官的历史文化、大潮文化若是能结合在当地旅游发展的”食”、“宿”中,将景观与餐饮相融合,更可推进当地的旅游发展。

  位于嘉兴秀洲区的新塍古镇,当地美食声名远播,例如新塍月饼,新塍羊肉等,而新塍糕点的制作工艺更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之前新塍古镇“运热1号井”成功打出地热水,成为目前浙江省内出水温度最高,出水量最大,矿物质含量丰富的理疗温泉。

  周玲强称,挖掘古镇独特的历史文化,将其与温泉文化相结合,形成产品互补,开发观光、康体等多样项目,提高当地的基本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促进当地产品的多样化,可将新塍打造成休闲度假的养生古镇。

  古镇除了错位发展以外,周玲强说,对于古镇的发展,文化传承是必不可少的。在古镇开发过程中,一些文化岌岌可危,因此必须在保护当地文化的前提下开发古镇。“文化也是当地的一种旅游资源,要将其使用,在开发的过程中才能得以传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