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甘肃文县"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通过民协评审

2014年10月27日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肃文县"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通过民协评审

  中新网兰州10月27日电 (董超)甘肃文县县委宣传部今日提供消息说,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考察座谈会27日在甘肃文县举行。经中国民协顾问、宁夏文史馆馆员杨继国为组长的“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考察组八位专家评审,通过文县为“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

  白马人现在也称为白马藏人,他们是分布在四川平武、九寨沟和甘肃文县一带的少数民族。

  近年来,文县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联和全国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人士等深入文县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深入挖掘白马人民俗文化,共收集翻译白马语言文字8000余字,拍摄白马服饰工艺8种、白马舞蹈12支,记录白马传说故事10段,录制白马歌曲168首。有关学者撰写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论文300多篇,整理出版6册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系列丛书,编辑出版《文县白马人》等白马人民俗文化非遗成果专著9部。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研讨会。

  此外,白马人“池哥昼”已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白马人民俗文化专兼职保护人员达到30多人,其中5人已成为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拍摄制作《探秘东亚最古老的部族——白马藏》纪录电影,在央视《探索.发现》栏目和甘肃卫视播出,与陇南师专合作编排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池哥昼》。铁楼乡草河坝、石门沟、案板地三个白马人聚居村已入围全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

  在座谈会上,专家组成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陶立璠先生认为,白马民俗文化具有“历史悠久性、丰富多样性”两个显著特点。61岁的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孟慧英女士认为,白马民俗文化和“群”的联系紧密、协调结合,很好的诠释了“文化是人类建立的第二个‘自然’”的命题。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先生认为,文县保护、挖掘白马人民俗文化工作富有成效,他希望,要做好田野普查工作,白马人民俗文化要走出自己的特色,宣传工作要走出去,增大影响。其他参会专家从白马人服饰研究、语言保护等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前26日,专家组深入铁楼藏族乡草河坝村进行实地调研,亲身体验了原汁原味的白马民俗文化,并和当地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白马人广泛接触,详细了解白马人各种民俗文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