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首届文创项目推介会助推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发展

2014年12月17日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文创项目推介会助推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发展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尹力)首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及洽谈会于17日在北京举办,该活动旨在促进文化金融融合及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发展加速。

  当日,40余家中央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企业代表,30余家来自天津市与河北省的文化创意企业代表,以及近30家在京商业银行及文创投融资机构的代表携重点文创项目及金融产品出席推介洽谈会。

  据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张慧光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收入达7451亿元,从业人员109.8万人,同比均有增长;全市新设文化及相关企业约1.8万户,占同期新增企业八成以上;全市文化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21亿美元,同比增长6.1%。截至9月底,北京市共有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16.42万户,增长13.14%;注册资本3943.33亿元,增长29.75%;上市文化企业稳步增加,已达70家。

  张慧光表示,京津冀地缘相接、文化资源相融、产业发展相济,是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地区之一,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本次活动邀请央企代表,天津及河北文创行业管理部门及企业代表出席,目的就是探索建立跨区域文创合作发展协调机制,同时为文创企业间开展项目合作、开拓市场、协同创新等搭建多个平台。

  他提到,推介会致力于为在京中央文创企业和项目搭建对接服务平台,服务央企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为京津冀文创企业搭建协同发展的交流平台,推动三地文创领域深度合作,建立项目协调机制;为重点项目与投融资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协助项目获取投资,协助投资机构发掘优秀项目;为重点企业和项目搭建宣传展示平台,提升企业形象,扩大文创产业影响。

  会议现场推介阶段,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天津新岸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河北汉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分别作现场项目推介。

  其中,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其“故宫文化产品的研发与运营”项目进行了推介。该项目将依托故宫博物院的资源,聘请顶级设计师及工艺美术师等团队,从传统书房文化延伸至“琴棋书画、诗茶香花”等皇家以及文人雅生活方面,为热爱传统文化艺术的人士打造高品质文化创意产品。其中既包括前段时间热卖的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八旗兵的调料壶等,又新增多款创意新品,如高仿书画、宫廷紫砂、经典陶瓷、御用文房、御赏玉玩等系列。

  由天津新岸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推介的“棉3创意街区”项目,将创意型产业聚集区、体验型商业街区、绿色生态生活社区有机结合,挖掘工业遗产的价值潜力,打造海河东岸文化地标街区,是天津利用旧工业遗址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典型代表。

  由河北汉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推介的中国汉城文化产业园项目,累计投资200多亿元,以打造河北省汉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以汉代古文化产业为核心,构建汉王宫及其配套核心景观区、中国大汉牡丹国际博览园、燕赵民俗村、崇光寺等20大旅游文化板块,打造集休闲度假旅游三大功能于一体国际化旅游度假区。

  当日,近30家投资机构在推介会现场设置咨询接待席,围绕项目投融资,与各参会文创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项目洽谈,达成了多笔合作意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