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年音乐会为何岁岁曲相似

2014年12月18日13:38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年音乐会为何岁岁曲相似

   原标题:新年音乐会,为何岁岁曲相似

   周五,“欧洲‘维纳斯女神’——交响乐团音乐会”将在南京奏响,就此拉开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大幕。年终岁末,又到了新年音乐会扎堆的时段。记者大致统计了一下,从本周末到明年元旦前后的这半个月里,仅南京一地的音乐会就有将近20场。元旦当天,更有3场音乐会同日奏响。演出虽多,但仔细翻看节目单记者发现,基本还是老面孔唱主角。仅挂着“维也纳”名头的乐团就有两家——维也纳管弦乐团和维也纳施特劳斯爱乐乐团。对此,有乐迷就打趣道,“年年岁岁曲相似,这样的新年音乐会,还真是没太大新意。”

   奥地利、德国、意大利、法国……来的洋乐团虽然不少,但普遍没有国外一流名团的身影。对此,南京的演出策划人张浩表示“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他在和记者交流时坦言,像国外的一些国家级乐团,圣诞节和新年前后的档期往往早就预留给了本地市场,不可能出国演出。其次,就算这些顶级乐团能腾出档期,要价也会很高,大大增加了国内演出商的承办风险。他说,“虽然不是名团,但与早些年的‘山寨团’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水平也还不错。”

   所谓的“山寨团”,其实是内地演出市场一段颇为尴尬的历史。国内刚刚流行听交响乐的时候,国人曾一度只认“维也纳”。为了多卖票,不少演出商热衷“拉大旗”。五六十人的乐团,就算只几个人有维也纳乐团的“工作经历”,也敢打出维也纳的名头。如果连这个条件都满足不了,乐团里只要能找出奥地利人也可以“滥竽充数”。不过,“东郭先生”毕竟无法长久。南京大洋文化总经理丞澎洋就对记者说,“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这样的‘山寨团’没多久就失去了市场。”

   尽管没有了“山寨”,但如何避免新年音乐会扎堆,并且大同小异的现象?丞澎洋就提出,“音乐会都是听的,如果来一场可以看的音乐会,观众会不会更感兴趣?”由美国好莱坞电影乐团带来的江苏新年视听交响音乐会,元旦即将在南京奏响,观众看着奥斯卡大片的经典重现,耳边则会同时响起这部影片的音乐,新奇的视听体验让不少观众加入了抢票的行列。

   音乐会可以更多元。“维纳斯女神音乐会”打造了一台集声光电、唱跳乐、古典与幽默、歌剧与芭蕾、伦巴与踢踏于一身的音乐盛宴。主办方不但设立了视听单元,更创造性地将嗅觉、味觉和触觉元素融入其中,让观众全方位参与演出,真正体验现场演出的震撼。南京保利大剧院则特意引进了原创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试水市场,将于下月2日在宁连演两场。

   听惯了圆舞曲和波尔卡,新年音乐会确实需要一些“吃螃蟹者”。对此,张浩就说,“与其靠国外二三流院团撑门面,不如引进一些特色演出。其实,内地市场不用拘泥交响音乐会的模式,可以根据观众需求引进不同类型的演出。”

(来源:新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