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照子:揭开元青花的烧造之谜

2014年12月19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照子:揭开元青花的烧造之谜

张庆玉

  元青花在历史文献中没有记载,它是怎样创烧成功的?说法不一。照子的发现是一个新突破。

  发现

  1980年,景德镇市考古所在景德镇市红光瓷厂院内的落马桥遗址抢救性发掘时,在离地面1.7米处发现3枚元青花照子,照子上书写着“黄头青”、“戴彩”、“吴”字样,从而拉开了照子研究的序幕。照子揭开了元青花烧造的内幕——照子上的文字,记录了窑工们一项一项的试验经过,工匠们书写的文字、记录的符号,点点滴滴揭示出元青花的烧造过程。

  在首都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建馆举办的两次元青花大展里,也都出现过元青花照子。在元青花瓷器中,照子算是重要一员,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笔者利用七八年的时间在景德镇收集到了165枚珍贵的照子实物资料,其中,有135枚属于元代,其它为宋代、明代和清代的。

  照子是试验用具的一个统称,试火的火照应该是照子的一种,试釉的可以叫釉照,试泥的可以称为泥照,还有试验窑位的,试验浓淡的,试验品种变化的……凡是需要下次烧造的产品,都需要提前进行试验性烧制,这就是照子的功能。每一只青花照子之上,都使用色彩深浅不一的青花料,书写着不规则的各种文字和符号。每一枚照子上的文字和符号,都代表着窑工们的一个用意。我们通过对文字和符号解读,不难看出窑工们在使用怎么样的手段试烧釉下彩产品。

  当前,元青花的研究已经是国际化的课题,但由于实物少、资料少,很多疑问一直困扰着人们。靠凭空想象猜来猜去,有些判断并不准确,照子上的各种文字,恰是提供了元青花烧造时的重要信息,比如“头青”,应该是指青花料分不同等级,表示头等青料的意思。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