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公映 评价冰火两重天

杨镝霏 曹馨月

2014年12月2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姜文执导的影片《一步之遥》超大规模的首映和公映后,引发了毁与誉严重两极分化的评论,并不断在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发酵。

  “倒姜派”言辞十分辛辣。他们认为,《一步之遥》荒腔走板式的过度自嗨,是姜文才华倾泻之下的肆意颠覆与解构。冯小刚对此曾有过忠告:“姜老师的问题是如何能够节制他的才华。对于他来说,最大的敌人就是淤出来的聪明。”学者王一川评价姜文的状态是“离地高飞”,他担心其“飞得太久、飞得太高时难免会缺乏必需的大地情怀及现实物质依托。”任志强明确表示“没看懂”。更“解恨”的评价,是网友的:“烂到我怀疑这是纯粹为了哄她老婆开心随便攒吧出来的”,“年度烂片”,“烂得只剩下段子和隐喻了”,“离让子弹飞差了100个非诚勿扰”,“自大、无趣,什么情怀都没有的一部电影”,“除了配乐几乎一无是处”。

  “拥姜派”则对影片不吝赞美之词,称赞其为“年度最爱国产电影,以一敌百”,“排山倒海,专业地道,令人嗨翻”,“有各种癫狂,有各种戏谑,各种挑逗,各种致敬、借用和发挥,酣畅淋漓”,“集合姜文过去4部电影的精华,最绚烂的画面,最天马行空的想象,最浪漫恣意的情感”。更多网友认为,《一步之遥》“应该是姜文作品中最具娱乐性的一部”,“营销出众,如火上浇油,不火爆都不成了”。大多数点赞的观众都肯定影片有着鲜明的作者化色彩,打破俗套的小聪明无处不在,既不拘一格又对细节用心,娱乐大众的同时也保持着内心的优越感,炫技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社会问题的讽刺,对人生中爱情友情的感悟。还有他的粉丝说,“无论他的电影你喜不喜欢,至少还有他在拍这样的电影给我们看,还有导演血液当中充满着我们这个时代最欠缺的使命感。”

  不管坊间如何议论,毋庸置疑,这部影片体现了国产电影进行艺术创新的更多可能。那就让它的票房继续飞吧!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