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著名哲学史家庞朴先生去世 曾提出了“火历”说

田超

2015年01月11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哲学史家庞朴先生去世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著名哲学史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庞朴先生于1月9日20时49分在山东济南病逝,享年87岁。庞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思想史、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于2004年创建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推动儒学发展。

  庞朴先生,原名声禄,1928年生于江苏省淮阴县。曾任山东大学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副总编辑、《历史研究》主编。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科学文化发展史》国际编委会中国代表、国际简帛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总编纂。

  20世纪60年代,庞朴先生和葛懋春先生以鲁春龙笔名发表系列文章,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代哲学。70年代,庞朴先生提出了“火历”说,再现了一种遗失已久的上古历法。80年代,庞朴先生率先发出注重文化史研究的时代呼声,推进了文化研究热潮。90年代,庞朴先生致力于中国辩证思想的研究。进入21世纪,庞朴先生特别重视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弘扬。近些年来庞朴先生专注于当代儒学的研究。

  已故儒学大家汤一介先生曾这样评价庞朴,“他是一个很杰出、很有创见的学者。”两人同是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总编纂,如今先后故去,令学界惋惜不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