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埃及官方回应图坦卡蒙面具受损:损坏程度被夸大

焦 波

2015年01月29日14: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及官方回应图坦卡蒙面具受损:损坏程度被夸大

  埃及官方回应“图坦卡蒙面具受损”:损坏程度被夸大

  焦 波

  图坦卡蒙黄金面具是埃及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公元前14世纪时的埃及法老图坦卡蒙死后所戴面具,发现于他的陵墓中。

  日前有报道称,由于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不当操作,图坦卡蒙黄金面具遭受了不可逆的损坏。埃及文物部长携德国文物专家在埃及国家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受损”作出回应,称修复面具时所用的粘合剂可通过精细手段去除,黄金面具“无实质性伤害”。

  埃及国家博物馆总经理马哈茂德·哈尔瓦吉说,大量文件和图片资料证实,黄金面具的胡须在1922年图坦卡蒙墓被发掘时就是松的,并未与主体连在一起。自该面具在博物馆展出以来,胡须有长达20年时间是与主体分开展览的。1941年,埃及文物部门为了文物展出的完整和美观,才决定将胡须粘回面具。去年8月,博物馆馆员在对黄金面具展台的灯光进行维修时无意间碰到了面具,已经使用了70年的黏合剂出现老化,胡须在被碰触后松动掉落。所以,这次意外只是还原了面具出土的状态,而绝非不可逆的损坏。博物馆承认,工作人员用环氧树脂黏合剂把胡须部分重新粘回去,但拒绝说明具体的环氧树脂类型。马哈茂德·哈尔瓦吉先前曾表示,用环氧树脂黏合剂修复文物是国际通行做法。

  受邀评估面具受损情况的德国专家克里斯蒂安·埃克曼认为,损坏情况没那么严重,可以修复。他说:“用环氧树脂不是最佳选择,但是个解决办法。不幸的是,修复手法不恰当,致使能在胡须(和下巴结合)处看到黏合剂残留物。面具损坏程度没那么严重,之前被夸大了。而且,用黏合剂把胡须部分与面具黏合也并非前所未有。”据悉,胡须部分脱落之初,修复人员也曾试图用另一种树脂粘回去,但无法支撑其重量。另外,针对修复人员在粘回胡须时曾在面具上留下刮痕的说法,埃克曼说,面具上的确发现一处刮痕,但原因暂不确定。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