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范冰冰救被撞孩童 明星助人不妨多一点

林上军

2015年06月17日09:3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助人的热闹事,不妨多一点

  怎么,杭州还有叫“范冰冰”的出租车司机,有这么巧的事情?6月16日一早,笔者乍看浙江几家都市媒体头条新闻标题,感到奇怪,细看,原来就是名演员范冰冰。

  报道说,6月15日下午,正在杭州良渚文化村录制新节目的范冰冰等人,恰巧在路上遇到一起车祸。范冰冰立即把受伤的小男孩送往余杭第三医院进行救治。

  范冰冰和节目组把男孩送到后,一直在医院陪着受伤男孩,始终耐心安抚,直到孩子的家长赶到。

  其实,类似的好人好事,在一些媒体普通版面也时有出现,但由于这次做好事的是名人范冰冰,于是上了头版头条,其传播力度更大,关注度更高,受众更多。

  编辑的安排是有道理的,因为名人做好事所带来的良性效应,远大于普通百姓的传播效应。

  这些年来,至少在我的印象中,关于艺人的负面报道不会少于正面报道,以前是绯闻类新闻居多,后来出现嫖娼吸毒之类的新闻。

  尽管,品德出问题、法规意识弱的艺人属于少数,但由于艺人多为名人,有的还是不少观众的偶像,一旦传播开来,其对社会风气带来的负面效应自然不言而喻。这些年,有的艺人收入很可观,但在大众眼中,印象其实并不佳。

  常有惊人之语的作家李敖,就认为演艺圈的人太现实、太虚荣、太炫耀,彼此利用,不择手段竞争,完全没有情义可言,造成年轻人不务实学,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李敖的话有些极端,以偏概全,杀伤一大片,却也非凭空捏造。相比那些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有些艺人是该好好反醒自己。

  为了出名、为了赚取眼球,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价”,有的不惜以各种负面新闻炒作自己,迎合低级趣味;有的索性与公序良俗对着干,随心所欲,以身试法;某些不良的潜规则充斥演艺圈,已是人所皆知。

  都说领导干部的行为举止影响着社会风气,所以中央反腐力度正在加大,而反腐,目标是促使整个社会风气好转,所以,绝不会止于官场,接下去,治理演艺圈的不良风气也只是时间问题。

  艺人们不可能身处“避风港”,那些靠丑闻添身价的风气,估计也长不了,那些缺乏自律无视法规的艺人正逐渐失去市场。所以,艺人们需赶快自省、自悟,转变谋生的思路、求名的方法。

  像这类范冰冰路遇别人车祸、救娃送医的事情,虽是小事一桩,但如果艺人们都能从小事做起,点滴积累,就能撑起一片被社会称道的演艺圈风景,其自身良好形象才能逐步树立起来,其作品的感染力、正能量才会更加显现,艺人在社会公众心目中才会真正有分量。

  当艺人成为名人、成为偶像,就已不是一个单纯的自我,他们肩负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引领着时代的风尚,选择从善向好还是丑态百出,人生舞台的历史需要艺人自己来书写。

  林上军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