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师剪纸"复习:端午民俗:传统艺术不能放在博物馆

龚 倩

2015年06月17日15:2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师剪纸“复习”端午民俗

  端午将至,我们有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悬艾叶菖蒲等习俗,而许多年轻人大概不知道,剪纸也是庆祝端午的传统习俗之一。昨天,南京著名民间剪纸艺术家、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陈耀为端午创作的剪纸作品《端午鸡虎镇五毒》,带领我们回顾这一古老民俗。

  《端午鸡虎镇五毒》展示着传统艺术之美。百兽之王老虎占据画面主体,且有两条尾巴,“这表示老虎的尾巴在摆动,显得有动感。”陈耀解释道。画面中还有鸡、艾草、菖蒲,它们都是五毒克星,此外,还有葫芦,谐音“福禄”,以及蝴蝶、牡丹花,“它们不但起到装饰作用,还有‘五毒除、富贵来’的寓意。”“剪纸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它可以装饰居所、美化空间,明清时代端午节,民间还盛行剪纸以避恶、泄毒、镇病。”陈耀介绍。

  7月,陈耀将携一批新近创作的剪纸亮相米兰世博会。他透露,这些作品内容、风格更加多样,不但有民间传统吉祥元素,还有我们熟知的当代名人肖像、世界各国建筑、风景。他表示:“传统艺术不能放在博物馆里,要与现代生活、国际接轨,才能绽放鲜活的生命力。”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