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廖静文生前心愿:百年之后 和徐悲鸿葬在一起

吴成贵

2015年06月18日07:53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人物简介

廖静文(1923年4月~2015年6月16日)湖南长沙人。193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管理员。1945年与徐悲鸿结婚,协助徐悲鸿工作并照顾其生活,直到1953年徐悲鸿突发脑溢血逝世。曾任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席、“北京荣宝画院”名誉院长、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2003年,在徐悲鸿逝世50周年的时候,廖静文曾说:“如果真的有黄泉,百年之后我和悲鸿再见面,我要哭着把头靠在他的胸前,向他诉说这五十年来我对他的思念。”

6月16日晚7时03分,廖静文在北京安然辞世,享年92岁。这位一辈子为徐悲鸿而生,为徐悲鸿而活的女人,终于可以在62年之后,带着所有人的祝福,和徐悲鸿在另一个世界相遇。

跨越28岁的年龄障碍,在反对声中走到一起

2013年,徐悲鸿逝世60周年,“魂系长安·徐悲鸿精品展”在西安美术馆举行。徐悲鸿82幅作品集中展出,5件为国家一级文物。观展的人发现,其中不少作品都落有“爱妻静文属”的款识。

简单的五个字,蕴含着徐悲鸿对廖静文浓浓的爱意。廖静文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悲鸿为我画过许多画,只要我喜欢,悲鸿立即会在画上题字送给我。”在徐悲鸿次子徐庆平的眼中,父母的爱是一种志趣相投,母亲懂父亲和他的艺术。

但许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其实徐悲鸿刚开始和廖静文谈恋爱的时候,因为二者年龄相差28岁,遭到了廖家的强烈反对。

徐悲鸿是廖静文的初恋。爱情是在廖静文应聘到中国美院图书馆当管理员之后发生的。彼时,徐悲鸿和蒋碧微已经分居8年,过着孤独寂寞的生活。工作之余,廖静文经常帮助徐悲鸿处理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琐事。徐悲鸿的细心以及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悲愤情感深深感染着廖静文;而廖静文的善解人意、善良也打动着徐悲鸿。

在回忆徐悲鸿的文章里,廖静文坦诚,“当时还是我先捅破了那层轻纱。”不过,因为徐悲鸿比廖静文大28岁,廖静文的父亲和姐姐坚决反对这段感情,让年轻的廖静文很纠结。中间,廖静文曾离开中国美院,考取了金陵女子大学,并留校工作。

不过,最终廖静文依旧放不下对徐悲鸿的爱,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徐悲鸿身边。有一段公开发表的文字,是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的:在看完徐悲鸿在重庆图书馆举办的画展后,廖静文再一次对徐悲鸿说:“我已经跨越了年龄的障碍,勇敢地走到你面前来了,愿意跟你厮守一生。”月光下,徐悲鸿眼中泛起的泪光亮晶晶的,他激动地抱紧廖静文,许下未来:“我会把我全部爱情都给你,我这一生会很尊崇地爱着你,直到我生命最后的一息。”

徐悲鸿辞世后,艺术生命在妻子身上延续

廖静文逝世后,在提及这个徐悲鸿背后伟大的女性时,许多人都选择了这样一句话:“一个为徐悲鸿而生,为徐悲鸿而活的女人”。“这个评价没错。老太太一生为我爷爷而活。”昨日下午,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徐悲鸿长孙徐小阳表示。

为了结束和蒋碧微名存实亡的婚姻,徐悲鸿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这个时候,廖静文成了徐悲鸿最坚强的后盾。在“魂系长安·徐悲鸿精品展”现场,提及父母时,徐庆平曾告诉记者,他上小学时,有一次要交学费,母亲拿棉袍当了给他交学费。虽然家里没有钱,但母亲从来不说什么,就想办法维持这个家,“这在一般人是很难做到的。父亲去世之后,他的生命在母亲身上得到了延续。”

在许多人的眼里,廖静文就是一个柔弱女子。但在徐悲鸿去世之后,廖静文却坚强地站在了所有人的面前,她先是把徐悲鸿全部的字画、藏品都捐给了国家,并开始筹建徐悲鸿纪念馆。而为了更好地写好徐悲鸿传记,将她知道的最真实的徐悲鸿告诉大家,廖静文再次进入大学读书,选择到北大中文系插班学习。

面对“如果没有廖静文女士,就没有徐悲鸿先生的艺术在今天这样的影响力”的问题时,徐庆平表示,为了保护父亲的画,母亲每天都在工作,没有她,父亲的艺术不可能得到现在这样的弘扬。

在廖静文的笔下,徐悲鸿善解人意,体贴入微,作画已入佳境,又能够珍视天伦之乐。远不是蒋碧微笔下的徐悲鸿:两手空空,一无所有,有的只是吃苦的毅力,忽略身边爱人而疯狂学艺,倔犟,自恋,偏执。

徐小阳介绍,老太太去世时很安详,走之前也没有留遗言和“最后愿望”。不过,老太太在生前多次向家人提出,希望百年之后可以和徐悲鸿葬在一起。她这个愿望也多次写进纪念徐悲鸿的文章里。

不过,徐小阳也表示,由于廖静文的组织关系在北京市文物局。是否可以和徐悲鸿在八宝山合葬?还得等组织决定,“目前,北京市文物局正在开会,我们也在等通知。家人也希望二老可以葬在一起。”

华商报记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