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贾樟柯想拍情义电影 称《山河故人》是拍给自己的

2015年06月19日07: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樟柯:越来越想拍情义电影

 

  《山河故人》主创亮相上海电影节。

  眼看着上海电影节进入尾声,国内各大腕导演的电影都亮相了,这其中包括陈凯歌的《道士下山》、贾樟柯的《山河故人》,还有著名的安乐影业公司推出的《捉妖记》,这两天,扬子晚报记者也连夜加看了后两场电影,并聆听了包括安乐影业公司总裁江志强在内的各位电影大佬们的电影之旅,感觉各有不同。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漪

  导演贾樟柯:

  《山河故人》是拍给自己的

  昨日下午,贾樟柯新作《山河故人》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特别放映,扬子晚报记者也有幸提前观摩了这场点映。这部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获得国际媒体普遍赞誉的影片,回到主场放映,气氛十分热烈。当天的上海影城东方巨幕千人大厅座席满座。放映结束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很多观众热泪盈眶于故事的精彩绝伦。导演贾樟柯,主演赵涛、张译、董子健、梁景东、刘陆、荣梓杉与观众见面,贾樟柯说:“从《三峡好人》之后,我已经有9年没有在中国市场发行故事片。相信《山河故人》会给中国电影带来人情,片中有句台词是‘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感谢观众陪《山河故人》走这一段。”

  《山河故人》从2004年讲到2025年,横跨了两代人的情感。故事讲述的颇是“骨骼清奇”,电影气质既草莽又人文,影像十分卓越,流畅自然地书写了真实到极端荒诞的生活流,堪称是大师级作品。电影播映结束后,贾樟柯谈及该片深有感触,他说,“这是一部关于情义的电影,我已经45岁了,对情感有了很多的经历,但是我不想拍爱情的东西,而是越来越想拍情义电影。电影里有一首叶倩文的歌,我觉得唱的就是有情义的,而这种情义的东西是经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的感受,现在这种情义越来越少了。”贾樟柯表示,这是他的一部“私密化”的作品,“我想拍一部电影,拍给我自己。青春总要过去的,世界不再那么简单,回味这一切时既有美好也有苦涩,而这些感受变成了这部电影。”

  老板江志强:

  《捉妖记》要找它的观众

  由许诚毅导演,白百何、井柏然领衔主演,即将于7月16日上映的奇幻爆笑巨制《捉妖记》昨天凌晨在上海首映结束,当天亮相的样片还没有完全制作完成,但是安乐公司总裁——在电影圈备受敬重的江志强先生,亲自来到了现场并听取记者们的意见,包括扬子晚报记者在内的全国纸媒记者们对该片纷纷赞赏有加。

  江志强在业内不仅是李安、张艺谋的幕后投资人、海外发行人,更是美国好莱坞所有公司心中中国最成功的制片人之一,而他近年来更是功德无量地不断地扶持电影新人以及开创文艺片的院线等等。然而3.5亿的投资市场压力不小,昨天他谈及选择许诚毅做导演以及对于电影的票房时表示,“我觉得导演有童心,纯粹的童心。这部电影的类型很新,我希望它能够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观众。中国观众改变得太快,我也很难预测到它的市场结果,但我觉得努力做好东西,继续拍电影,这就是我的想法。”

  陈凯歌:

  《道士下山》入世看一切

  昨天,著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最新电影《道士下山》在上海电影节亮相,该电影已定于7月3日暑期档上映。影片汇集王宝强、郭富城、张震、林志玲、范伟、元华、王学圻、吴建豪、李雪健等超强明星阵容。昨日亮相的有陈凯歌、王宝强、郭富城、张震、林志玲、元华、吴建豪等。

  《道士下山》当天在上海发布会公布的国际版预告片,再次将小道士入世的奇幻之旅推向最高潮。伴随着摇滚范儿的电声配乐,以及李雪健的一句:“不择手段是豪杰,不改初衷真英雄。”小道士下山入世。而水下沉船、荷花满池、山巅习武等首度亮相的奇景也让人目不暇接。随后,王宝强飞越汽车,郭富城掀桃花飞雨,张震枪挑飞车爆破等动作场面配以精致特效,更是将片中的各路奇绝武功呈现得越发炫目。

  作为陈凯歌导演从影二十年的一次总结之作,《道士下山》无疑是他作品序列中动作戏码最重的一部。而谈及电影中对“道”的阐述,陈凯歌表示:“我们相信道教不是一个只出世不入世的宗教,在《道士下山》里,王宝强扮演的一个还俗入世的道士,他所经历的奇幻旅行,他所遇到的这些高人,都将让我们对世事有思考。一个人只有入世,在道统和道家思想的引领下,入世全观看一切。”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