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著名导演谢铁骊去世 曾与谢晋并称"南谢北谢"

唐平

2015年06月19日14:26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导演谢铁骊去世 谢芳张瑜因其作品成就银幕不朽形象

著名导演谢铁骊去世 谢芳张瑜因其作品成就银幕不朽形象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唐平)6月19日上午10:40分,曾执导过《暴风骤雨》、《智取威虎山》、《红楼梦》、《早春二月》等电影的著名导演谢铁骊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0岁。其后,六小龄童、沙溢等知名演员纷纷在微博留言悼念,六小龄童更是悲叹:“他的去世是中国电影的重大损失”。

  今日上午中影集团发布消息称:著名导演谢铁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6月19日10点40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0岁。中午12:10,六小龄童在个人微博上发文悼念:“惊闻著名导演谢铁骊先生今天上午10:40因病医治无效过世,享年89岁,他的《暴风骤雨》、《早春二月》、《海霞》、《知音》、《包氏父子》、《红楼梦》……等经典电影伴我长大,南谢(谢晋导演)北谢我都有幸拜访,他的去世是中国电影的重大损失,愿谢导一路走好!”随后,青年演员沙溢也在微博发文,对谢导的去世表示悲痛与惋惜,“永远记得您对我的教导,永远忘不掉您对我的关怀,我拍摄的人生中第一部戏就是您的,永远的恩师谢老!此时心情万分悲痛!痛悼恩师,一路走好!”

  谢铁骊,1925年12月27日生于江苏淮阴。谢铁骊少小失学,完全靠天资聪颖和刻苦自学成长为一位著名电影艺术家。他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五十位电影艺术家之一,代表作包括《暴风骤雨》、《早春二月》、《海霞》、《知音》、《包氏父子》、《红楼梦》、《智取威虎山》等。在中国电影史上,谢铁骊与谢晋被喻为两位巨匠,两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南谢北谢”。

  在谢铁骊执导的影片中,谢芳、吴海燕、张瑜等众多女星都被塑造得熠熠生辉,她们扮演的许多角色也成为永恒的经典。谢芳在《早春二月》中出色演绎了陶岚,成为了关于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江南小镇“最美的电影”;吴海燕因在《海霞》中扮演女民兵连长而一夜成名,并夺得“上影一枝花”的美誉;张瑜在《知音》中突破了她以往清纯可爱的形象,也为1981年的“张瑜年”再添一力作;陶慧敏、傅艺伟、刘晓庆、赵丽蓉等女星更是在谢铁骊导演的长篇巨制《红楼梦》中云集,成为一时佳话。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