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浙江青田石雕成“花” 传承人盼互联网+艺术

2015年06月21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青田石雕成“花” 传承人盼互联网+艺术

浙江青田石雕成“花”传承人盼互联网+艺术

  图为徐伟军青田石雕展览现场。 施佳秀 摄

  图为观众欣赏青田石雕展。 施佳秀 摄

  图为观众欣赏青田石雕展。 施佳秀 摄

  “(石雕)文化内涵在于内在美,美是可以看出来的,中国有五千年文化,(石雕)应该在传统上再加以创新。”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青田石雕传承人徐伟军20日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如是说。

  徐伟军,浙江青田人,从事青田石雕创作逾20年,擅长雕刻动物、花鸟等,其作品善于取色精巧,突出力强,大气磅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能与现代审美观相结合,是青田石雕界极具艺术潜力的青年高级工艺美术师。

  青田石雕,因风格写实而尚易,精妙而大器,自成流派,素有“天下第一雕”之美誉。2006年,青田石雕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徐伟军是青田石雕的传承人之一,也是青田石雕厂厂长。纵观徐伟军的石雕之路,可谓是一步一个脚印。

  “家庭条件困难,想学门手艺,养家糊口。”1992年,徐伟军初中还没毕业,通过在原青田石雕厂传达室看门姑父的介绍,徐伟军认识了自己的师傅,通过给师傅送米做饭,踏上了石雕之路。

  通过三年的拜师学艺和三年帮忙创作,6年后,徐伟军自立门户,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1998年石雕生意大好,他回忆,那时90%石雕均销往国外。

  青田石雕强调以色取巧、镂空技术。徐伟军举例,在镂空的过程中,石头外面的颜色是白色的,里面可能突然出现黑色,这时雕刻者可能马上要把整个题材改掉,颜色不一样,雕刻出来花种也不一样。

  现如今,青田石雕已经被打造成具有增值保值作用的理财产品,最近25年,青田石雕在收藏市场行情迅猛看涨。光是一种叫做“封门青”的作品,最高单价就可达1500元每克,甚至出现了‘石头换房’的销售模式。

  如何在市场环境中阐释文化内涵?徐伟军认为,西方是开放美,东方是内在美、含蓄美,青田石雕的文化内涵在于内在美,美是可以看出来的,中国有五千年文化,应该在传统上再加以创新。

  对于青田石雕的保护传承之道,徐伟军说,自己是青田石雕厂的第四代掌门人,收有80多个徒弟,还经常去技校授课,培养石雕人才。

  19日,浙江杭州举办2015浙商大会暨2015“互联网+”峰会,徐伟军也将自己的青田石雕作品在第二届浙商艺术周上展出。

  尽管石雕是一门传统工艺,徐伟军却已经关注到了互联网+热潮,他提出,希望能够将石雕分成不同价格层次的商品,放在互联网上销售,实现互联网+艺术。(记者 施佳秀)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