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歌剧《日出》音乐刻画都市群丑 导演望还原曹禺精神

2015年06月21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杂音乐刻画都市群丑

  “太阳升起来了,明天就要来临。”17日晚,长达3小时的歌剧《日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令这部历经80载岁月洗礼的经典之作在舞台上再次绽放魅力。这部歌剧中,作曲家金湘将中文韵白与歌唱旋律完美结合,创作了《你是谁》《哦,露露》诸多唱段。同时,作为一部纯正的“大歌剧”作品,金湘为歌剧《日出》创作的交响音乐风格繁复多样,既有诸多表现主义的高难度演奏技法、纷杂交织的复调声部,也有原汁原味的“中国味道”。

  西洋爵士戏曲交会

  大幕拉开,随着管弦乐团一连串尖锐的和弦奏出,恢弘的序曲《夯歌》唱响。紧随其后的陈白露唱段《你是谁》乐风突转,感人的歌唱旋律融合在乐团奏出的温润音色中,令人仿佛瞬间坠入梦幻仙境。

  陈白露是《日出》的魂,金湘将其设计为花腔女高音的角色。与原著相比,她不仅有令人扼腕叹息的哀婉,还有动人的爱情。剧中的《爱情三部曲》描写了陈白露与诗人重逢后的心灵碰撞,三首唱段一气呵成,从回忆到对新生活的追求,两人坠入爱河。《我的妹子呦》是全剧唯一一首女中音咏叹调,使用中国民间曲调写作而成,有浓厚的“乡土味”。胡四与顾八奶奶的二重唱《叭哒采》是最为“惊艳”的一笔,金湘首开先河在中国歌剧中使用了男高音声部,饰演该角色的歌唱家肖玛是首次挑战戏曲唱腔。

  舞台书写都市众生相

  《日出》是一部书写都市人群众生相的社会力作,善于挖掘人性特征的导演李六乙,从曹禺的剧作《日出》中读透世事之酸甜苦辣,洞察人间百态。在歌剧中,他以先锋性的表现手法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独具一格的戏剧体验。全剧在“夜”的背景下进行,极简主义的舞台呈现,利用光线和色彩的明暗交替投射出人性的光与影;整体倾斜的舞台装置,暗合了都市群丑向上攀爬的人生。

  剧中更为陈白露的死设计了冲击心灵的画面——当她在舞台尽头炫目的光明中倒下,红色花瓣随之倾洒时,舞台中间也崩裂开一道透着耀眼光芒的缝隙,它缓缓延拓直至红色的光芒映透全场。

  >>主创采访

  音乐作曲金湘 用不同音乐塑造四组人物

  谈及音乐创作,金湘说:“为了刻画都市群丑的众生相,我用不同的音乐塑造四人物形象。第一组是女主人公陈白露与淳朴的诗人,他们的唱段按典型正歌剧的路子创作;第二组是在商场上摸爬滚打的李石清、潘月亭,他们的唱段多使用宣叙手法写作;第三组是生活在三等妓院中身份卑贱却心底单纯的小东西、翠喜,她们多用中国民族民间的音调,并使用偏民族的唱法,音乐饱含风土性;第四组是附着封建社会影子的恶浊人物胡四、顾八奶奶,他们的唱段使用中国戏曲、说唱音乐的写法,胡四被设计为假声男高音角色。”

  编剧万方 改编凸显命运的悲剧性

  作为曹禺的女儿,出于对作品的独特感情,万方认为:“《日出》中所描述的情景是社会的横断面,从中切一刀便可看到当时的社会中各阶层的生活状态。而不同于话剧、影视作品的是,歌剧的结构需要浓缩剧情、突出情感。”

  万方称:“曹禺原本中,方达生是陈白露曾经的好友,早先追求过她,但两人之间并没有过爱情,陈白露内心念念不忘的是曾经共度一段婚姻的诗人。为了增强戏剧冲突,也使故事主线更清晰明朗,万方将原作中的方达生与诗人合二为一,创造出一个新的‘诗人’角色。歌剧中,诗人与陈白露有真挚的爱情,这样的改编是为了提升戏剧性,也凸显了作品中人物命运的悲剧性。”

  导演李六乙 曹禺先生在我心中很当代

  导演李六乙认为,必须要了解社会、人性才能演好《日出》。他希望在歌剧中还原曹禺原著的精神,李六乙说:“要从追究社会转移到探索人性,与其说是阶级斗争毋宁说是人性的搏斗,人与环境之间的搏斗、人与自我的搏斗。我在曹禺的作品中找到几种人特别本质的存在状态,人的尴尬、困境,物质对人的占有等。其实,人可以逃脱物质的空间,而真正逃脱不了的是心理空间。曹禺先生在我心中不是过去时,他很当代。”(记者杨杨 图片由大剧院提供)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