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南锣鼓巷等46个区域将"美容" 突出区域特色

饶沛

2015年06月23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锣鼓巷等46个区域将“美容”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为了提升环境景观,北京市今年将重点治理46个区域,既有老旧居民小区,也有故宫周边文物保护区等等。通过整治,与区域功能不符的业态也将逐渐进行调整。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昨天表示,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提升工作,环境整治内容涉及划定区域内的老旧小区改造,绿化提升,道路整修,补装照明设施,配建停车设施和健身场所等,整体提高区域环境建设、环境管理和社会建设水平。2014年全市实施的区域环境综合提升项目30处,区域提升总面积60平方公里,覆盖社区178个,服务居民83万余人。今年将重点治理46个区域,包括故宫周边等。

  提升绿化、规划车位为整治重点

  市市政市容委介绍,由于上世纪对绿化的重视程度比现在要低,在很多老旧小区绿化面积并不大,而随着人们对环境的要求逐步提高,人们越来越希望身边有更多的树木和花草,因此环境提升中,增加绿化面积就成了一项重要工作。

  而在上世纪很多小区的规划中,并没有在地面或者地下给私家车规划出车位,而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人们将车停在没有规划车位的小区里,导致车辆与行人争抢路面,大量小区活动空间被车辆占据。增加车位也就成了很多居住在老旧小区的人们迫切的呼声,也是环境提升的重要内容之一。

  环境提升将注重突出区域特色

  在区域环境提升中,将非常注重突出区域特色。其中,文保区的区域提升注重保留历史文脉,建筑上突出修缮历史建筑、保护和恢复原貌,功能上突出绿色生态,增建扩建绿地,比如已经完成的南锣鼓巷、什刹海东片区域;商业区注重现代大气、环境舒适,比如金融街区域;居民区的区域提升注重自然和谐、休闲便利,有方庄区域和弘善等区域等;天桥演艺区域、中南海区域、平谷的农村区域等也都在环境提升的同时突出其现有特色。

  ■ 焦点

  重建轻管、整治存空隙等问题将解决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表示,以往北京市开展了大街环境整治、街巷胡同环境整治、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和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粉饰等环境整治工作,这些环境整治项目都给居民带来了环境的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由于各类整治项目都有整治红线范围,所以项目之间存在空隙,例如大街与胡同、大街与小区之间都会存在整治空隙,造成差一点,差一米都不整的印象。

  另外,各类整治项目分别实施,相互之间没有协调,造成完成后的景观效果不协调,大街一个风格,旁边街巷一个风格,附近小区又是一个风格。

  而且各个项目在实施的时候经常出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今天刷楼,明天修路,后天绿化,频繁扰民,也导致环境的再破坏,缺乏整体统筹。

  市市政市容委还表示,重建轻管依然存在,环境整治好了,日常维护管理跟不上,几年又走回原样了。

  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召开专家研讨会,按照首都环境建设专家顾问团的建议,从2013年开始,首次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提升工作,当年整治区域22个,今年又新安排46个。

  将城区划分为若干1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按照“网格化管理,板块式推进”方式,打破部门各自为战的格局,一改以往点线式及分类式环境建设方式,在一个区域内开展立体全方位整治,实现多项目、多要素的全面提升,整体提高区域环境建设、环境管理和社会建设水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