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徽州学者研究徽剧起源论文获奖 安庆文史专家反驳

2015年06月24日09:03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徽州学者研究徽剧起源论文获奖 安庆文史专家反驳

  徽剧的主要发源地在哪?徽班故里在安庆还是曾经的徽州?近日,新一届的田汉戏剧文学奖揭晓,佐证歙县是徽班故里、徽剧的主要发源地的论文《徽剧之源》获理论评论一等奖。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文章引起了众多安庆籍学者的不满,6月21日,40多位文史专家、戏曲研究学者及京剧表演者,在安庆召开了“徽班再出发”学术研讨会,就徽班徽剧起源、传播以至京剧的诞生进行讨论,认为,安庆才是徽剧之源,徽班故里。

  安庆文史专家反驳获奖论文

  6月21日,40多位安庆籍文史专家、戏曲研究学者及京剧表演者,在安庆召开“徽班再出发”学术研讨会,就徽班徽剧起源、传播以及京剧的诞生进行了回顾,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认为,关于徽班徽剧起源问题,1991年纪念徽班进京二百周年时就已解决了,徽班徽剧诞生于皖河水陆码头石牌,顺水而下,在安庆和盐商云集的扬州博采众家之长,四大徽班进京后与汉调西皮融合,形成京剧。安庆师范学院教授王平认为,徽班是指所唱声腔是安庆石牌腔、在扬州得到徽商资助的安徽戏班,该获奖论文把“徽剧、徽班、徽戏、徽商笼统地归纳在一起”。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通讯》杂志社副编审张全海博士告诉记者,清嘉庆年间歙县汪必昌撰有《徽郡风化将颓宜禁说》,其中提到:“乾隆廿六七年,安庆班之入徽也……后之作俑石牌班……名曰乱弹……尤可恶者,昔年逐出徽境之班,到处不称安庆、石牌,而曰徽班,岂我徽郡礼仪之邦,而出自禽兽演串不肖之剧哉!”可见安庆徽班艺人早在乾隆中期就已进入徽州献艺。

  论文作者回应质疑希望徽剧发扬光大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正在黄山市歙县璜田乡璜蔚村老家的获奖论文作者朱祝新。对于安庆专家学者的质疑,朱祝新回应称,《徽剧之源》从徽戏发源的地域背景,宦官、徽商及剧作家的参与,徽班与徽戏名家的存在,京剧的寻根之旅,京剧中所保留的唱腔与街源土语,街源戏剧的重新崛起等六个方面,对徽剧发源于歙县街源这一历史史实,进行正本清源,从而佐证歙县是徽班故里,徽剧的主要发源地。该文此次得奖,也说明了专家对徽剧新的探究是认可的。

  对于有人认为徽剧起源于安庆的说法,朱祝新认为,不可否认安庆地区确实出了不少徽剧名角,而且徽剧也吸收了当地的一些元素。但是徽剧起源于徽州地区,是因为明清时期从事盐茶生意的徽商生活富庶,因此养了不少戏班,因此徽剧的起源与徽商也有很大关系,而徽州戏班庆升班早在四大徽班进京前就已经来到了当时的北京,因此京剧中也吸收了不少徽州地区徽剧的因素,包括一些徽剧名家祖籍也大多来自徽州地区。“不怕质疑,他们质疑说明他们对于徽剧的重视”,朱祝新表示,安庆地区开会研讨说明那里对徽剧重视,也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引起黄山地区对徽剧的重视,能够“让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能够发扬光大”。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