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杀破狼2》:10年的经典回归 张晋的意外惊喜

2015年06月24日13: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杀破狼2》:10年的经典回归 张晋的意外惊喜

监狱暴动那段,张晋用形意贴身肘法和身法在楼梯间层次递进的打戏可以说是全片里面对他动作设计最好的一段,一位“霸道总裁”的形象是真正地刻入了人心,冷血、隐忍、癫狂,这些元素都能在张晋扮演的典狱长身上看出来,也非常符合“杀破狼”系列的格调。

10年前的《杀破狼》被誉为华语动作电影的回归,叶伟信、甄子丹、洪金宝、吴京、任达华等人联手将一个充满肃杀气息的夜晚带给了大家,甄子丹VS吴京、甩棍VS短刀的大战也间接影响了整个动作影坛的走向,还促进了甩棍在中国内地的热销。10年之后的《杀破狼2》,叶伟信成为了监制,吴京成为了男一号,任达华依旧是主演之一,但是加入了泰国动作巨星托尼·贾,古天乐以及欲成为未来华语动作片接班人的张晋,为我们继续十年前那致命一杀!

《杀2》大部分取景放在泰国,整体故事剧情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这部电影是托尼·贾首次进入华语票房市场的电影,片中托尼·贾的戏份安排,特别是文戏上的安排甚至超越了吴京。之前托尼·贾因为与老东家泰国佛像电影公司闹翻,导致自己主演的《人皮交易》在泰国院线惨败,而这一次在香港电影中获得如此多的戏份,可见剧组对他的关心。

作为托尼·贾的华语电影首秀,尽管全片泰语对白较多,还找来了卢惠光这样的泰国华侨给他搭戏,仍可见他在演技上的提升,相较于之前《拳霸》《冬荫功》系列的木讷、脸谱化,生硬的台词,《杀2》中的父女情被他刻画得很到位,与小女孩嬉戏,在黑暗中给她希望等,都是之前未有过的戏路。

不过就动作场面上来说,托尼·贾本可以放得更开,而不是继续吃老本似的重复泰拳的箍颈、撞膝、转身肘、胫骨连扫这些动作。与吴京在审讯室的一番打斗场面算是体现了泰拳VS中国传统武术的特点,稳固的防守反击加上吴京大开大合的进攻,然后逐渐被托尼·贾小动作防守逼到死路,最后束手就擒的场面设计还算新颖,之后的动作场面两人发挥就略显单调了。群战的设计倒是让人眼前一亮,监狱暴动那段,泰国防暴狱警喊着口号,敲着防爆盾进入暴乱区镇压的场面非常有冲击力,面对大规模骚乱的时候就是需要气势来压倒场面,这可以算是全片群战场面的巅峰一笔。

而更大的亮点是张晋,这位被誉为未来华语动作片的接班人,在片中有着出色的发挥,无论人物气场还是台词驾驭上,都是动作演员里不可多得的人选,大量绕口的泰语对白说得流利自如,加上后面的韩语对白,一部片中转换了三门语言,实属动作演员的一大突破,而动作上除了延续《一代宗师》形意拳的霸道以外,监狱暴动那段,张晋用形意贴身肘法和身法在楼梯间层次递进的打戏可以说是全片里面对他动作设计最好的一段。虽然用太多他并不擅长的腿法略为失败,但一位“霸道总裁”的形象是真正地刻入了人心,冷血、隐忍、癫狂,这些元素都能在张晋扮演的典狱长身上看出来,也非常符合“杀破狼”系列的格调。在动作片吸引男性观众的基础上,张晋凭借个人魅力捕获了相当一大部分女观众。文戏上的成功和武戏上的张力不相上下,这是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张晋做到了很多动作演员不具备的全面。

影片后半段,《杀破狼1》的经典原声响起,带给观众久违的血腥刺激感,同样的肃杀气息,同样的压抑,以及同样的爆发!吴京与冷血杀手的T字拐VS战术匕首对打,还原了当初他与甄子丹的经典大战,只不过这一回角色对调了一下,吴京变成了警察。

全片紧张逼人的感觉一直没停过,古天乐行尸走肉般的造型,阴暗的生存之路,一连串血腥的杀戮与背叛,加上那黑暗中仅有的且诱人的希望,让《杀2》延续了“杀破狼”系列犀利凄冷却又硬朗无比的风格。可以这么说,《杀破狼2》必须是今夏最“冷”与最“热”的华语动作电影!

□雷武龙Tian(动作电影研究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