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天仙配》《窦娥冤》这些故事的来源你知道吗?

2015年06月25日07: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仙配》、《窦娥冤》 这些故事的来源你知道吗?

干宝和郭璞一样,也是一个通才,经王导推荐,领修国史。如果给他加几个头衔,首先是史学家、文学家。但真正让他流芳百世的,却是另一个头衔——小说家。代表作是《搜神记》,被称为中国志怪小说的鼻祖。

《天仙配》、《窦娥冤》、《相思树》等一些脍炙人口的故事,都是来源于这本书上记载的民间传说。除《山海经》、《淮南子》外,《搜神记》是记载神鬼传说的集大成者。

来看看他笔下那些“人鬼情未了”的经典传奇。

《董永卖身》与《天仙配》

传说在汉朝的“千乘”(可能是今天山东博兴县一带),有个人叫董永,很小失去了母亲,家里很穷,同父亲相依为命。

后来,父亲不幸去世,董永没有钱安葬。就挂了个“卖身”牌子,准备换取丧葬费用。一个好心的员外听说后,拿出钱资助了他。董永承诺:守丧期满,去做工偿还。

3年后,董永遵守诺言去员外家。途中,在一棵大槐树下,意外碰到一名年轻女子,自称孤身一人无家可归,愿意和董永结为夫妻。董永看她无依无靠,就带她一同前往员外的家里。

员外见到他们非常吃惊,听说来龙去脉后也感动了。得知这个女子会织布,为了成全他们一片真心,说:你们为我织一百匹布,就可以回家了。

本来织一百匹布需要很长时间,没有想到,女子的手很巧。在她的帮助下,不到一个月就全部完成了。员外特别惊奇,如约让他们离去。他们再次经过那棵槐树,女子停下了脚步,向董永施礼说:我是天上的织女。是你的孝心感动了天帝,他特让我来帮助你。

说完,她凌空而起,消失在天空中。

黄梅戏《天仙配》就是由这个故事改编而成。

韩凭夫妇与相思树

战国末年,宋国最后一任国君是宋康王,有个门客叫韩凭,娶了一个女子何氏。宋康王看她貌美,霸占了过来,并且把韩凭囚禁。不久韩凭因不堪拷打,自杀身亡。

何氏得到消息后伤心欲绝,暗中把自己的衣服拉朽变烂。一天,宋康王和她登上高台,何氏突然从台上纵身跳下。宋康王的随从想拽住她,衣服被拉破,何氏坠楼身亡。侍从在她身上找到一封遗书,上面写到:请把我的尸骨赐给韩凭,让我们两人合葬在一起。

宋康王一看,大怒,让韩凭夫妇的同乡埋葬他们,但让两人坟墓遥遥相对。宋康王说:如果坟墓合起来,我就不再阻挡你们。

第二天,人们惊讶地发现,两座坟墓的顶端长出了两棵大梓树。随后,两棵树的根在地下相交,树枝互相靠近、交错。又有一雌一雄两只鸳鸯,天天在树上栖息,早晚都不离开。悲伤地交颈鸣叫,凄惨的声音让人心碎。

宋国人听到这种声音都十分悲伤,于是称这种树叫做相思树。南方人传说这种鸳鸯鸟就是韩凭夫妇的精魂变成的。

这就是“相思树”的由来。越剧《相思树》脱胎于这个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结尾梁祝化蝶的情节也与此有相似之处。

《东海孝妇》与《窦娥冤》

汉朝时候,东海郡有一个媳妇周青,很早死了丈夫,也没有儿子,对婆婆非常孝顺。婆婆觉得自己连累这个媳妇时间太长了,上吊自杀。

结果婆婆的女儿到官府告状,说:周青杀死我母亲。

官府拘捕了周青,严刑拷打,周青被迫供认。当时有个狱吏叫于公,说:这个媳妇奉养婆婆十多年,名声传遍四方,肯定没有杀害婆婆。

太守不听。于公争执没有结果,抱着定案文书大哭而去。

周青被行刑时,在车上插着十丈长的竹竿,竹竿上悬挂五色旗帜。她当众立誓:我如果有罪,情愿被杀,血会顺着竹竿流下;我如果死得冤枉,血就会沿着竹竿倒流上去。

行刑以后,她的血呈青黄色,沿着竹竿一直倒流上顶端后,才顺着旗帜流了下来。

从此以后,东海郡遭大旱灾,三年不下雨。下一任太守到职后,于公又去官府说:孝妇是冤死,所以这里有了灾祸。

太守亲自去祭奠孝妇坟墓,在墓上设立标志作为表彰。天上立刻下起雨来,这一年庄稼大丰收。

到了元代,关汉卿的代表作《窦娥冤》就是取材于此。

《搜神记》本来有30卷,但流传至今的只有20卷,大小故事454个,后来还有人托名陶渊明写了《搜神后记》。王敦第二次反叛时,干宝正任散骑常待,就是晋明帝司马绍身边的侍从。

王敦此次已经下定决心废黜司马绍,另立的傀儡皇帝也想好了。为什么立他,有一段尘封的往事。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