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考古请德国“外援” 联手摸清紫禁城的“底儿”

刘冕

2015年06月25日08:5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考古请德国“外援”

  故宫博物院昨天与德国考古研究院签约,两家考古界大腕儿将携手,为摸清紫禁城的“底儿”出谋划策。

  双方议定,自今年至2019年,拟以“宫殿遗址考古与复原研究——以紫禁城和罗马王宫为例”、“中国与欧洲宫廷艺术品的对比研究”等为课题展开广泛合作,最终以多种手段、全方位展示紫禁城宫殿考古成果,共同推动双方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故宫有180余万件藏品,85%为清宫旧藏。对于这些数量巨大的非田野考古发掘所得的藏品,用田野科学考古发掘的成果来重新检视,甚至直接参与一些考古调查与发掘,是故宫馆藏文物研究的一条重要途径。从1950年代始,博物院即在宫殿建筑、瓷窑址等方面开展了考古工作。随后数十年来,该院对玉器、古代绘画藏品中的建筑、家具、器物、服饰等的分析研究,多次与地方考古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瓷窑址、佛教考古等方面的调查、勘探和发掘就是比较成功的范例。2013年6月,故宫成立考古研究所,开展对外考古工作交流,先后参与印度柯林古港及帕特南等遗址的考古发掘。

  故宫方面介绍,此次合作旨在从实践到理论,共同探索服务于历史学与考古学研究的工作方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古代建筑保护事业。同时,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故宫计划将东南亚、南亚、中东乃至东非地区等纳入合作考古的视野。

  德国考古研究院是德国最古老的研究机构之一,近年来致力于欧亚草原文明的互动交流研究。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