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台湾金曲奖尘埃落定 大赢家蔡依林九“呸”三中

古珺姝

2015年06月29日07: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曲奖才是“华语乐坛半壁江山”

  蔡依林凭借专辑《呸》拿到压轴大奖时喜极而泣。

  没想到这张有很多舞曲的专辑能拿奖,这次幕后团队给了我很大的空间,谢谢评审让我明白我也可以做最佳专辑。谢谢经纪公司尊重我的直觉,让我可以做自己。我赢了,yeah。

  微博上晒出的一张“诡异”照片,蔡依林还自称“姐”。深V长裙为Jolin当晚红毯着装。

  表情真能读出张惠妹(左)和陈奕迅的心声。就像两人的获奖感言,阿妹说:“我入围这么多次,好像不是每次都那么顺利。”而“医生”则骄傲地表示:“没有想到说什么。我先清醒一下。原来拿到金曲奖真的会很兴奋。第一次亲自来拿这个奖。”

  大咖排列,悬念叠加的第26届台湾金曲奖6月27日夜间于台北小巨蛋落幕,当晚各大奖项终于尘埃落定,找到了自己的归属。基于耀眼的提名名单,因而本届金曲奖赢得了较之往年更密集的关注。蔡依林三“呸”笑到最后,赢得最佳国语专辑;“陈医生”秒杀《劲歌金曲》,端上26首金曲串联的《八号风球》;“阿密特”再次回到小巨蛋,还原变身成张惠妹并加冕最佳女歌手……一期一会的金曲奖这一次为我们提供了哪些记忆点?陪跑的遗珠又贡献了怎样的谈资?是时候,再去温习一下那些未来的经典了。

  大赢家蔡依林

  九“呸”三中

  最佳国语专辑:蔡依林 《呸》

  最佳演唱录音专辑:蔡依林《呸》

  最佳单曲制作人:小安《唇语》(蔡依林《呸》)

  自第26届金曲奖提名揭晓的那一天起,九项入围的蔡依林在话题热度上,已是今年毫无争议的最大赢家。Jolin没有被提名最佳女歌手,被视为金曲奖前期的最大遗珠。然而,颁奖礼当晚的剧情则是一次“拾遗”的过程。

  第一“呸”,最佳演唱录音专辑。Jolin在感言的末尾表示“希望可以再上台”。

  第二“呸”,最佳单曲制作人。作为《唇语》的演唱者,蔡依林为小安代言。

  第三“呸”,则是压轴的,含金量最高的最佳国语专辑。秒杀极具竞争力的周杰伦、陈奕迅、张学友、莫文蔚、徐佳莹。

  蔡依林带着《呸》的制作团队打破魔咒,杀出重围,从王力宏手中接过奖杯的瞬间直接飙泪。

  事后蔡依林在网络平台上再次表达了自己的兴奋与不易:“姐以眼泪为团队拿下最佳专辑。如此历史性的一刻。真!的!不!容!易!”这一幕让人不禁穿越至第18届金曲奖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国语女歌手奖的林林也曾贡献金句,“谢谢曾经看轻我的人,谢谢你们给我很大的打击,让我一直很努力。”从第18届《舞娘》光环下的最佳女歌手,到第24届年度最佳歌曲《大艺术家》,再到占据最高点的最佳国语专辑《呸》,一直不断突破的Jolin终于为自己正名。赢了谁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真的赢了。

  作为该奖项(最佳国语专辑)陪跑的周杰伦,除了在江蕙获颁“金曲特别贡献奖”时奉上了钢琴演奏,几乎成了全场最大的酱油。颁奖前,周杰伦也在媒体围堵下祝福了Jolin,“不需要鼓励啦,她很好,希望她得奖!”

  歌王陈奕迅 唱足八分钟串烧

  颁奖礼现场,周杰伦、张学友、陈奕迅三位提名者台下并坐,交头接耳的画面被歌迷笑称“这才是真正的华语乐坛的半壁江山”。而本届金曲奖的歌王之争无疑是当晚最具戏剧性的一幕,张学友、陈奕迅、方大同、韦礼安、杨培安五人之中,两代“香港歌神”的PK吊起所有看客的胃口。

  2003年第14届台湾金曲奖,陈奕迅《Special thanks to...》遭遇张学友《他在那里》,“医生”赢了第一回合;十二年一个轮回后,两人再次狭路相逢,不料“歌神”张学友再次陪跑,第二次败给了神经系的吹神。

  值得一提的是,早已被公认毫无争议的歌神张学友在金曲奖舞台上却是一个“职业陪跑”,除了1998年凭借《想和你去吹吹风》赢得那一年的最佳男歌手外,其他六次提名均未中奖。今年,在答案揭晓后,张学友不仅没有表现出失望,更热情与陈奕迅拥抱,接受庾澄庆访问时还坦然笑称,“我就是来玩十八啦(一种骰子)的!”这一加分好评的反馈令哈林赞叹,“你是神,就是来普度众生的!”

  其他几位备选歌王与陈奕迅也均有过“擦身”经历:第19届,陈奕迅《认了吧》遇上杨培安《杨培安》,那年“好爸爸”曹格《Super Sunshine》赢了;第21届,陈奕迅《上五楼的快活》撞车方大同《可啦思刻》,当年歌王被陶喆的《六九乐章》夺走。

  重要的是,本届颁奖现场最大亮点也来自Eason,一曲长达8分钟、包含26首香港歌手国语经典的组曲《八号风球》,令场内场外大呼过瘾。这一秒杀古巨基《劲歌金曲》的“剪辑式神曲”成为本届金曲奖视频播放率最高的片段。

  歌单

  陈奕迅《婚礼的祝福》

  郭富城《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

  陈小春《神啊救救我》

  郑中基《你的眼睛背叛你的心》

  谭咏麟《半梦半醒之间》

  杜德伟《不走Don't go》

  周慧敏&林隆璇《流言》

  许志安《想说》

  谢霆锋《因为爱所以爱》

  张学友《吻别》伴奏

  刘德华《忘情水》

  草蜢《宝贝对不起》

  郭富城《对你爱不完》

  梁咏琪《短发》

  郑秀文《值得》

  梁咏琪《短发》

  林忆莲《伤痕》

  黎明《今夜你会不会来》

  古巨基《忘了时间的钟》

  Beyond粤语版《光辉岁月》

  苏永康《男人不该让女人流泪》

  梅艳芳《放开你的头脑》

  陈奕迅《谢谢侬》

  莫文蔚《他不爱我》

  张国荣《我》

  陈奕迅《谢谢侬》

  歌后张惠妹 提名十四次三度封后

  今年,六项提名,颇被看好的徐佳莹并没有因为《寻人启事》加冕歌后,最佳国语女歌手位置属于《偏执面》的张惠妹。迄今为止26届台湾金曲奖,张惠妹获“最佳国语女歌手”提名共计十四次,超过一半的颁奖礼都能够看到天后入围的身影。事实上,在金曲奖的历史上,阿妹的获奖率其实并不算高。继2002年、2010年两获最佳国语女歌手,直到今年她才终于平了蔡健雅的“三次歌后”。

  值得一提的是,专辑《阿密特》成就了阿妹在金曲奖最荣耀的2010年,今年《阿密特2》发行,刚刚在台北小巨蛋连开十场演唱会。

  此前,她透露“金曲奖表演比演唱会还恐怖”,每天要为此练习八小时。从《偏执面》《跳进来》《永远的快乐》《维多利亚的秘密》到《你想干什么》,演唱会的高潮再次被复制,所有在场嘉宾与歌迷集体尖叫,为阿妹而起立。

  在颁发最佳女歌手的瞬间,确认自己得奖的阿妹更是捂住脸,掩饰流泪。发表感言时,她希望自己可以打破二姐(江蕙)的金曲纪录。这一剧情不禁让人打开脑洞,《阿密特2》明年在金曲奖上将有怎样的成绩,张惠妹能否实现自我超越?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