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四川古蔺发现一批新形态的恐龙足迹(图)

吴冰清

2015年07月03日0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古蔺发现一批新形态的恐龙足迹(图)

  悬崖上的足迹。刘建﹃挂﹄在悬崖上工作。

  在遗迹学数百年历史上,首次将一个物种的属名赠予一位记者,这位幸运的记者就是华西都市报首席记者刘建。

  就在前几天,多国古生物学者宣布,他们在四川古蔺县发现了一批新形态的恐龙足迹。为了临摹下悬崖上这些足迹的形状,刘建和队友们在40℃的高温下,“挂”在悬崖上50多个小时,还曾从20米高处滑坠下来。为感谢刘建为考察做出的贡献,这些足迹并没有以某个古生物学者的名字命名,而被叫做蜀南刘建足迹(Liujianpus shunan)。

  除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身份,刘建也是中国首位完成“7+2”(七大洲最高峰和徒步南极北极极点)的新闻人和一位狂热的古生物爱好者、收藏家。得知新物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刘建有些惊讶,“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高的荣誉。”

  这份荣誉背后,是辛苦的付出。从2013年开始,刘建就和古生物学者们进行考察。8月份的古蔺,气温接近40℃,“汗如雨下绝对不夸张,眼睛睁都睁不开。”刘建说。

  为了给足迹标本铸模,他们要先用白色粉笔标记足迹的边缘,再将一块白色的塑料薄膜平铺在足迹上,用笔在薄膜一点一点临摹。这些工作,全部都是在高约30米的悬崖上完成的,刘建和队友们爬了近百次。一次考察作业期间,刘建还从20米高处滑坠,背部、手部被划伤。上百个足迹,他们“挂”在悬崖上50多个小时,才完成描边。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