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李小龙祖居成“蛇窝” 屋顶已经出现损坏(图)

秦 松

2015年07月03日13: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小龙祖居成“蛇窝” 屋顶已经出现损坏(图)

于伯将硫磺洒在与李小龙祖居的交接处。

李小龙祖居的屋顶荒草丛生。

从被拆迁到被保护,位于恩宁路的李小龙祖居一直以来都受到极大关注。然而在明确被保护之后,李小龙祖居如今仍是杂草丛生,有附近居民反映祖居甚至成为“蛇窝”。邻居于伯去年就曾多次看到蛇从李小龙祖居爬到自己家中,为此他准备了5斤硫磺驱蛇,他希望能尽快对李小龙祖居进行修葺。

广州市民于伯,家住恩宁路71号2楼,与李小龙祖居为邻,其中两个阳台和两扇窗户更是可以直接与李小龙祖居相接。然而这给于伯带来的却非荣幸而是“不幸”,近年来他家曾多次被李小龙祖居中的蛇光顾,去年更是遇到了一条一米多长的草花蛇,把他吓得够呛。

“那天早上8时,我起床准备洗漱,忽然发现一条很大的草花蛇在卫生间门口,我赶紧拿出硫磺驱蛇,蛇打都打不死,后来窜到一楼不见了。”那天是去年4月的一天,于伯边说边比划,情绪非常激动。后来他发现,那条蛇是从靠街的阳台爬进家中,然后在家漫游了一圈。此前他还多次发现蛇在家中的不同地方出现,有些从窗户中爬进来,有些从不靠街的阳台爬进来。

“还好爬进来的都是草花蛇,要是眼镜王蛇怎么办?”于伯说。

街坊为驱蛇买了5斤硫磺

现在已经进入炎炎夏日,又到了蛇活动的高峰期。“我现在连窗户都不敢开,怕蛇爬进来。”于伯称。为了防止蛇出没,于伯买了5斤硫磺。除了阳台、窗口等与李小龙祖居交界的地方外,他还在家的墙角、墙壁下也都撒上了硫磺。根据于伯的指引,记者发现在该楼的天井处也有不少硫磺,这是上一次驱蛇留下的痕迹,同时也为了防止蛇从一楼爬进来。

于伯称,李小龙祖居在2007年之前曾有人住过,管理得也还好,那时候还没有蛇出现。2007年前后,这些人都搬走了,无人料理,荒草丛生,树也长得很大棵;与此同时,附近也开始拆迁,可能附近的蛇都跑到了李小龙祖居安家落户。记者看到,由于无人照看,如今的李小龙祖居屋顶已经出现损坏,一些大树无人修剪也长得很大,整个祖居显得有些杂乱。

知多D

位于恩宁路培正小学内的李小龙祖居,20世纪40年代由粤剧“四大名丑”、李小龙父亲李海泉所建。李海泉移居香港后就把房子租了出去,1978年李家后人取回产权。李小龙祖居是典型的西关大屋建筑风格,整栋建筑为砖木结构,内有雕花大梁,彩色雕花玻璃屏风间隔,坐南向北,三进深。

政协委员建议:

改造成青少年教育基地

早于上世纪90年代,西关培正小学征地开建,征用下永庆一巷13号,政府发现此是李小龙之父李海泉的物业,当时就提出保护。不过,多年过去,开发保护方案至今却仍未落实。对于李小龙祖居的尴尬现状,于伯建议就地建设一个博物馆,成为青少年教育基地。“这样荒废着不知道哪天就塌了,反正它也在学校里面,还不如改造成一个博物馆,里面放一些李小龙家族的照片,让学生们也可以直接受益。”其称。

事实上,早在2011年,荔湾区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尽快落实李小龙祖居修缮:现李小龙祖居就位于永庆一巷,粤剧武打家聚集的銮輿堂就位于永庆二巷,完全可以通过街巷连通开发,修缮完工后打造成粤剧展览馆和武术培训基地,传授咏春拳。

有关部门:

暂无具体保护规划

李小龙祖居的规划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也引发媒体多次报道。2011年,当时的荔湾区教育局在回应媒体时称,祖居的使用规划由区里统筹,由于用途尚不明确,所以还没有修缮计划,一旦破坏祖居内的装饰面貌,后果将难以预计。昨日记者将此事反映至荔湾区宣传部门,也获得了与四年前类似的答复:区教育局说是文物,不能动。

对于祖居发现蛇的情况,该区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学校称前几年确实发现过蛇,但近年来已未发现。

关于具体规划,截至记者发稿暂未获答复。去年10月,荔湾区文广新局曾在回应媒体时称,李小龙祖居是荔湾区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不对外开放,接下来如何保护和修缮,暂无具体规划。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