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九寨沟考古新发现 可将现有行政建制历史推进110年

2015年07月10日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寨沟考古新发现可将现有行政建制历史推进110年

九寨沟考古新发现可将现有行政建制历史推进110年

  文化古迹考察成果反馈会现场。 刘彦荣 摄

  文化古迹考察成果反馈会现场。 刘彦荣 摄

  记者9日从四川九寨沟县召开的文化古迹考察成果反馈会上获悉,该县文化古迹考察工作取得新发现,其中部分文化古迹初步判断可能为春秋晚期,这一重大成果可能将九寨沟县现有行政建制历史从公元前2年向前再推进110年。

  据了解,此次考察主要由著名考古学家温玉成率领的工作团队承担,在经过近十日的实地考察、访民间老人、查阅地方文献资料,温玉成一行在九寨沟县境内新发现岩画一处,因岩画中人物为穿裙装和靴子,脸型较长,外八字站立,龙为马面龙,形如一个巫师正在御龙,而被暂命名为《巫师御龙图》。

  后经考察组考证,《巫师御龙图》精美的以点连接的画面,非铁器所为的制作手法,且与国内发现的红山岩画完全不同的风格,人物形态极具西戎文化特点,马的图形更是在中国岩画中首次出现,因而初步判断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初期文物。

  同时,在考察过程中还发现大量宋、元、明、清不同时期的一批新文物,并对该县境内的扶州古城和龙康古城遗址所属年代作了全新的认识,所有发现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据悉,通过此次考察也进一步证实了九寨沟县不仅是旅游大县,更是蕴藏丰富文化内涵的文化大县,将对该县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丰富文化旅游内涵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孙燕妮、刘彦荣)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