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道士下山》热映引热议:功利市场 大侠落寞

2015年07月10日08:4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功利市场,大侠落寞

《道士下山》正在热映中,影片改编自徐皓峰的同名小说。徐皓峰不仅武侠小说写得不错,本人也是导演,近几年还拍过两部武侠片《倭寇的踪迹》和《箭士柳白猿》,刚去世的老武术家于承惠参演主要角色。这两部影片的商业性不强,均没有进入院线发行公映,观众也没有更多机会领略于老晚年的银幕风采。于承惠堪称是一代“大侠”,主演的武侠遗作却未能公映,多少令人有些唏嘘。

徐皓峰曾对于承惠说《倭寇的踪迹》和《箭士柳白猿》没有公映,是因为没有明星出演。这话说出口后,他感到失言。的确,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于承惠真正称得上是位明星。他出演《少林寺》中的大反派王仁则,使得一手好剑,与李连杰的对打戏也十分精彩。这个反派角色招人恨,其高超武艺也令人印象深刻。之后主演的《黄河大侠》,于承惠饰演的大侠戴一顶斗笠,披一袭土棕色披风,一把剑更是使得出神入化。这个大侠满脸胡子,外形沧桑,不那么英俊帅气,却更符合观众心目中的古代侠客形象。

在中国众多演员中,不用化装就自有侠客形象者,于承惠绝对是其中之一。可惜于承惠出道拍片时年纪偏大,没赶上武侠电影发展的好机遇,在《黄河大侠》后很长时间内都没有拍电影,没能成为一代武侠巨星。在一些影视剧中,他总是客串稀世武林前辈,白发飘飘,形象比较固定。在《倭寇的踪迹》和《箭士柳白猿》中,于承惠还是沿袭了这一形象,只是戏份更加丰满,虽然年逾古稀,但仍然目露精光,动作敏捷,犹如一头豹子。想在当今演艺圈中找出第二个能与其相提并论的武林高手形象,还真找不出来。

于承惠演武林高手十分逼真,源于其本人武术功底深厚,恐怕比李连杰要深得多。其最让人称道的就是双手剑,这是他对古代剑法的继承和创造。于承惠是螳螂门传人,其在观察螳螂时产生了灵感,完成了双手剑“螳螂穿林”的构思,并创出螳螂剑法。能创造一门剑法,在当代武术界几乎独一无二。于承惠取得多高的武术成就,武术界自有公论,在此无需赘言。只是感叹这样的武术高手,没有机会在武侠片里更多展现身手,塑造更多的侠客形象,无疑是中国电影的一大损失。

与一般的武侠片不同,《倭寇的踪迹》和《箭士柳白猿》里的武打戏,更强调真正传统意义上的实战武术,打斗戏简洁明了,拒绝吊威亚飞来飞去,也不搞套路招数,开创了武侠片的新拍法。片中于承惠的动作戏威风凛凛,绝对可圈可点。可这类武打戏的观赏性没那么强,加上没有当红明星,遭到了市场的冷遇。两部片子点映后,在业内的口碑很高,却没有公司愿意接手发行。现在的电影市场太过急功近利,已经不看影片的艺术水准,而是看商业卖点和明星脸,烂片泛滥卖座,好东西反而备受冷落。

于承惠的电影生涯不畅,以遗作未能公映画上句号。这是一个“小鲜肉”当道的时代,大侠早已被人遗忘。可是,“小鲜肉”会层出不穷,但于承惠这样的大侠,练就一身深厚的传统武术功底,以后可能很难再出现了,就像《倭寇的踪迹》里的刀法,渐渐失传了。(周南焱)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