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芷江档案馆首公布6张抗战照片 含抗日自卫队合影

2015年07月11日14:0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芷江档案馆首公布6张抗战照片 含抗日自卫队合影

  1940年11月8日,芷江县仁溪乡民众自卫队三保各班长合影。资料图片

  中央军校五校入伍生营第二连学员合影。资料图片

  近日,怀化市芷江档案馆首次公布6张珍贵的抗战照片。这些照片是该馆编著《芷江记忆》历史画册时从档案中发现的。它见证了芷江作为全国的抗日救亡基地、伤兵救护基地、难民救护基地、兵员供应基地、物资供应基地、全国物资中转站,为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公布的照片里,既有抗日自卫队的合影,也有芷江籍军官从抗战前线给亲人寄回的照片,还有一张芷江雇农的照片,他在抗战期间被日本飞机轰炸炸断了右手。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中国军队开始向西撤退。玉山为江西东北门户,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芷江籍军官徐传学从前线为表弟寄回照片,上面题字:“自古男儿征战乐,好凭马上挽山河。倭寇东来,全国鼎沸,本军奉令抗战,特摄此影,以资纪念。”

  另外,芷江县冷水溪乡一位雇农的照片看起来让人心疼。图片上,这位雇农穿着一身破旧衣服,右手手臂至肘部以下就没了。照片背后的记录显示,他的右手是在日本飞机轰炸中被炸断的。

  据1946年芷江县府对空袭损失的不完全统计,自1938年11月8日起至1945年2月21日止,日机在芷江大的轰炸共38次,其中攻击芷江机场23次,出动飞机513架次,投弹4731枚,炸死炸伤838人,炸毁房屋3756栋,损失粮食30万担,损失总值(法币)163.169亿元。(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刘楚才)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