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那一缕淡淡的栀子花香(图)

2015年07月13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一缕淡淡的栀子花香(图)

李易峰(左)、张慧雯主演《栀子花开》

  李易峰(左)、张慧雯主演《栀子花开》

  暑期档来临,各种类型的电影纷至沓来,呈现在大银幕上的影片,比每个作家呈现在书刊上的文字,更能体现每部影片导演自身的性情格调。有的老导演串起十几年来成功华语电影的各种亮点追赶时尚,引导观众进行哲学思考;有从好莱坞回来的华语导演带来美式的狂欢,载歌载舞地展现人与神怪和谐相处的美妙;也有人把知名IP开发到底,将一首歌、一种风格和韵味作为核心元素,升级成一部有情节、人物和故事的电影,比如这部《栀子花开》,是那么清新、美好。

  看片前无法设想作为一位资深的综艺节目主持人、一位歌手,何炅导演的电影会是什么样的。近几年来,青春题材影片呈泛滥之势,而且屡屡上演撒泼打滚、怀孕堕胎等狗血桥段,但《栀子花开》里完全没有那些流行、过火的东西,唯有校园里纯洁的爱,积极向上的梦想,为了梦想的努力,也不乏分歧、争吵、不择手段的小把戏,但这一切最后都消融于深挚美好的同学情谊、师生情意以及纯纯的校园爱情中。影片的重要看点是芭蕾舞段落,4个女孩子的“四小天鹅”舞传统、优美,而4个男孩为了帮去世和受伤的女孩子们实现梦想而跳的男版“四小天鹅”舞,最重口味,也值得一看,何炅却依然将分寸控制得恰到好处。影片中没有何炅擅长的搞笑,也没有他在《快乐大本营》的搭档们出来帮他。影片通体淡淡的,简简单单的,没有煽情做作的段落,李易峰、张慧雯等一群年轻演员,表演上留下的也都是年轻人不靠技巧的最本色、最真实的东西。“有些影片是传奇,很精彩,但《栀子花开》是笔记本,有些很珍贵的东西留在笔记本上,一直没有变。”何炅说。

  “栀子花开呀开,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诞生在2004年的那首《栀子花开》里,何炅这样唱道。我们现在常说一句话:不忘初心。倏忽11年过去,主持一个顶尖综艺电视节目超过20年后,何炅依然拍的是这样一部淡而纯的电影,确实让人意外,也让人敬佩。有位影迷在微信上说:“41岁的成功男人,没有沧桑,没有油腔,没有傲慢,只有由内及外的见识、真诚与淡然。因梦想而快乐的大男生——何炅,眼里有光,照亮他前进的路和方向。”这其中有他的粉丝对他的偏爱,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何炅的准确评价。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