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编舞"伯恩将访沪 哥特风芭蕾舞剧颠覆《睡美人》

2016年06月28日09:22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哥特风芭蕾舞剧颠覆《睡美人》

  两年前,马修·伯恩创作的“男版天鹅湖”登陆上海,以刚健有力的全男舞者取代女性舞者来演绎天鹅,在当时引起了巨大反响。今年夏天,他又将携其最新制作———哥特式芭蕾舞剧 《睡美人》来沪。当代的观众注意力越来越短暂,传统的芭蕾舞剧相对有点“慢”。“我的舞剧节奏很快,加入了很多类似电影的场景,希望能够培养出‘未来的观众’,吸引更多年轻人走入剧院并就此爱上剧院。”马修·伯恩昨天在沪上媒体面前侃侃而谈。

  用“另类”和“颠覆”来形容马修·伯恩的作品并不为过。早在1995年,他就创作了里程碑式作品“男版天鹅湖”,此举不啻于在当时的舞蹈界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马修·伯恩回忆,首演时,有观众中途离场表示不满,在评论界更是引起巨大争议。“不过,在20年后的今天,‘男版天鹅湖’在英国已经成为圣诞节阖家观赏的剧目。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艺术创新的接受能力也会不断增加。”

  随着“男版天鹅湖”的大受欢迎,马修相信沪上观众能够接受一个带有哥特、黯黑元素的童话故事。“1890年前后,柴可夫斯基创作了《睡美人》的音乐。正是那个年代,哥特风在世界各地流行,《吸血鬼伯爵德古拉》等哥特式小说也创作于那个时期。因此,在构思《睡美人》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将哥特元素融入创作。”在见面会上,马修·伯恩解释了这部哥特式芭蕾舞剧的由来。该剧8月16日起将在上海文化广场连演16场。

  除了哥特风的服装,他还在剧中引入了“吸血鬼”这个角色。在马修·伯恩看来,《睡美人》 这个故事最引人入胜的一点在于“时间旅行”,而他最不认同的,则是王子这个角色到了故事后半部分才出现,以至于他最后吻醒公主并爱上她缺乏合理性。“从公主出生到最后被王子吻醒,这部剧的时间跨度有一百多年。我希望王子这个角色从一开始就出现,并爱上公主,但又如何解释他活了一百多年?于是,吸血鬼就这样被引进了舞剧。”吸血鬼元素一直是国外影视剧、青春文学作品中的“畅销元素”,芭蕾舞剧的哥特化理应能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也给这一古老童话故事中的角色勾勒出新潮的时尚妆容。

  ■本报记者 徐璐明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