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亚洲璀璨之星”单元:中国影人包揽三个奖项

2017年02月15日07:3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中国电影人包揽三个奖项

柏林时间2017年2月12日晚(北京时间2月13日),在柏林电影节“亚洲璀璨之星”(Asian Brilliant Stars)单元,作家刘震云因电影《一句顶一万句》获得最佳编剧奖,徐皓峰因电影《师父》获得最佳导演奖,叶宁因《罗曼蒂克消亡史》获得最佳制片人。这个单元的奖项全部由中国电影人获得。

本届亚洲璀璨之星评委会主席由著名导演谢飞担任,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秘书长沈东军介绍道,自己其实是受到“欧洲璀璨之星”的启发而创办的这个奖项。亚洲璀璨之星(Asian Brilliant Stars)奖,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的“新成员”,旨在助推亚洲杰出电影人全面走向世界。

最佳导演徐皓峰既是导演、编剧,也是武侠小说家,不同的身份变换带给他不同的视角。此次获奖作品《师父》讲述一段民国时期现实武人的真实生存状态,导演独特的影像风格和叙述方式构筑起电影中前所未有的武侠世界。

最佳制片人奖得主叶宁则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代表作品有《鬼吹灯之寻龙诀》、《唐人街探案》等,担纲出品的影片《罗曼蒂克消亡史》将艺术与商业结合,实验性剪辑方式给影片注入了浓厚的艺术气息,获得业内和影迷的高度赞誉,是亚洲电影在镜头语言方面的全新尝试。

刘震云的发言依旧不改其幽默本色,他说:“感谢评委会把这个奖项颁给了我。我希望这不是一个错误。感谢严歌苓给我颁奖,她颁奖的意义比我领奖的意义大多了。我这次来柏林两个目的,一个小目的,领这个奖;大的目的,明晚去歌苓家吃面条。比吃面条更重要的意义呢?她的丈夫会学100多种鸟的叫声。”

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是由他的同名小说改编,由他的女儿刘雨霖担任导演,他在获奖感言中作为父亲并没有居功,而是夸了女儿。“这次《一句顶一万句》能够获奖,应该归功于这个电影的导演,还有剧组所有的创作人员及各个制片方,我是这个集体里表现最差的。”刘震云夸完了女儿还夸了冯小刚:“有一个导演改编了我四部电影《一地鸡毛》《手机》《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不适合改编电影的小说他为什么拍成电影?他一定看到了电影元素之外的东西,可能是这个作品的生活态度。我觉得这是我的好朋友冯小刚,他作为一个伟大的导演特别与众不同的地方。”

(记者陈梦溪)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