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老藝術家重陽雅集 黃永玉:誰說八十不留飯

黃永玉

2012年11月2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壬辰年重陽節前夕,88歲的黃永玉先生的萬荷堂家中,走來一批特殊客人。他們主要是北京人藝的導演、演員,其中,80歲以上的有鄭榕(88歲)、藍天野(85歲)、朱旭(82歲)等,70歲以上的有張曼玲(77歲)、呂中(72歲)、徐秀林(72歲)。同行的還有從美國歸來的盧燕女士,也已是85歲高齡。領他們前去的是劇作家何冀平,即黃永玉題跋中所寫“小香”——四十幾年前,同住一個小院裡的鄰居女孩。何冀平新創作的話劇《甲子園》公演,請黃永玉前去觀看,遂有了這樣一次老藝術家們的重陽雅集。老人相聚,卻青春洋溢,黃永玉當場寫下一副對聯,題跋於上,來訪的客人也紛紛簽名留念。

  一群老藝術家的相聚,留下金秋的佳話。

  ——編  者  

  人說八十不留飯  

  大伙吃給他們看

  小香邀約了幾十年、幾年不見的老朋友們到萬荷堂來,這些老朋友和我自己都已經是八十幾歲的老頭子老太婆了。有的在醫院來不了,有的剛剛去世不久,能來的卻都是精神爽利聲若洪鐘,看來讓人振奮。時間過得這麼快,隻有老人家才感覺得到,才會珍惜。人老了,留下深刻的文化珍品給后世多不簡單!有如我們的前輩,嘴巴上流芳譚叫天、楊小樓、余叔岩一般,除此之外,我們搞文化還希冀什麼更奢侈的東西呢?可惜,人藝好多朋友都不在了,冼繁、趙南、文燕、繡文、王文聰、呂恩、英若誠、黃宗洛這些老大哥老大姐都不在了,萬先生(曹禺)、焦先生(焦菊隱)、舒先生(老舍)也都不在了。所幸老招牌“人藝”還在,深深挂念醫院裡的於是之,祝福他們早日恢復健康。人老不怕,就怕頹廢和意志消沉。看我們今天多帶勁!所以今天我寫這副不對仗的對聯來長長我們老頭老太太的志氣,什麼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飯的混蛋話!看了《甲子園》,小香提高我這份感慨。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