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圓明園7尊獸首合展難度較大 另5尊或已不在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專家:圓明園7尊獸首合展難度較大 另5尊或已不在世

6月28日,皮諾先生將圓明園鼠首、兔首捐贈給中國。劉陽介紹稱,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大概是在1860年英法聯軍燒毀圓明園流失的,具體時間史學界尚無定論。他介紹,當時圓明園類似的噴水構件,並不隻一個,因為中國人比較容易接受十二生肖,經過幾年的新聞報道,知名度有所提高,甚至超過了圓明園其他的流失文物。
2013年07月03日09:07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6月28日,皮諾先生將圓明園鼠首、兔首捐贈給中國。兩尊獸首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同時,圓明園獸首再次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圓明園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新聞大家談》時表示,七尊已經回國的圓明園獸首合展難度比較大,而另外五尊很可能不會再出現。

  七尊圓明園獸首歷經坎坷已回國

  談及剛剛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的鼠首和兔首,劉陽感嘆,兩尊獸首命運比較坎坷,在153年間大概倒了五手,有過五個擁有者。

  劉陽介紹稱,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大概是在1860年英法聯軍燒毀圓明園流失的,具體時間史學界尚無定論。其中,鼠首兔首是一直在一起的。上個世紀60年代,鼠首兔首屬於西班牙一個叫塞特的藏家,后來輾轉到了法國一個侯爵手中,隨后又落到尼古拉和阿列克賽兩個文物商手中。上世紀80年代,兩個文物商把鼠首兔首賣給了時裝設計大師伊夫-聖羅蘭和他的同性愛人皮埃爾-貝杰。在聖羅蘭去世之后,貝杰把獸首拿出來拍賣,當時中國商人蔡銘超拍而不買,導致拍品沒有完成成交。后來兩獸首被皮諾家族買下來,隨后捐給中國。從離開圓明園到回到中國的大概153年時間,兩獸首大概被倒了五手,曾有過五個擁有者。

  包括此次的鼠首、兔首,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目前共有七尊回國。劉陽稱,另外五尊獸首的經歷也比較有意思。

  猴首和虎首大概是在1985年前后,被一個文物販子偶然間從美國的西海岸買到的。他在翻雜志的時候,看到一個熱心的退休警察和被他幫助的幾個人的合影,當時獸首就在照片的左下角,照片很模糊。文物販子下意識地認為獸首很稀有、很有價值。文物販子立馬找到這個警察,並編造出一些很有意思的故事,從退休警察手中買到這兩尊獸首。

  巧合的是,這兩尊獸當時在這家人后花園的水池子旁邊,也是被用作吐水。退休警察同時還賣給了文物販子一個牛首,當時牛首是在衛生間被用作挂毛巾的挂鉤。這三尊獸首共花費4500美元。1988年,這三尊獸首被拿到紐約的蘇富比拍賣行上拍。

  同一時期,馬首、豬首被拿到倫敦的蘇富比拍賣,五尊獸首首次出現在拍賣行。當時台灣富商買走了除豬首之外的四尊。劉陽說,他曾特意問過台灣富商為什麼不買豬首,對方認為豬頭是罵人的意思,不願意買。於是豬首被美國的一個博物館買走。四個獸首就分散在台灣和美國。

  后來台灣富商的四個合作伙伴,分別根據自己的屬相拿走了四尊獸首。在亞洲金融風暴后,擁有四個獸首的人,將四個獸首送到香港蘇富比拍賣行。其中的牛首、猴首、虎首被保利集團買走。另外一尊馬首后來被澳門賭王何鴻燊買走。而在美國的豬首,也是被何鴻燊花幾百萬港幣買走,后來捐給了保利集團。

  獸首的歷史價值高於它本身的材質

  談及十二獸首在圓明園的作用,劉陽介紹說,十二生肖獸首當時在圓明園屬於噴水設備,只是起到裝飾作用,設計非常巧妙。每到一個時辰,相應的獸首就會噴水,就像水利鐘,可以用作計時方法。

  他介紹,當時圓明園類似的噴水構件,並不隻一個,因為中國人比較容易接受十二生肖,經過幾年的新聞報道,知名度有所提高,甚至超過了圓明園其他的流失文物。

  然而,關於十二生肖獸首的價值,一直以來有所爭議。有人說獸首就是“水龍頭”,被稱為國寶不妥,甚至有人認為獸首不能被稱之為文物。劉陽認為,雖然獸首不是皇家當時按照文物去鑄造的,但確實有一定的裝飾作用和工藝價值,況且經歷過這麼多流離失所,本身背負的歷史意義就很大了。“如果光說就是一個水龍頭沒有什麼價值,這太不客觀了,不能光用財富評價文物的價值。獸首的歷史價值高於它本身的材質。”

  已回歸七尊獸首合展難度較大

  在得知圓明園鼠首兔首回歸祖國后,劉陽就曾向中新網表達了兩尊獸首能回到圓明園進行短暫展覽的願望。在2日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時,劉陽進一步表示,如果七尊已回國的獸首湊到一起,真正回到圓明園,回到獸首的娘家,搞一次展覽或者停留幾天,歷史意義才能達到最高的效果。

  同時劉陽也指出,合展在操作上難度比較大。七尊獸首中,有四尊屬於保利集團,剛剛捐贈回國的兩尊又屬於國家博物館,另外還有一尊在澳門。保利集團屬於企業,國博又是國家性博物館,這兩個機構能否把獸首合在一起展覽,還需要坐下來好好商談一下。如果再加上澳門的馬首,將更加復雜。

  另外五尊獸首再現世的可能性很小

  之前曾有傳聞稱,龍首就藏於台灣。對於此類傳聞劉陽認為可能性不大。他介紹說,在他研究流散文物的十多年間,有超過六個人告訴他曾經見過或擁有龍首。然而,這些人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沒有任何獸首的影像資料,甚至連模糊點的照片都沒有,也說不出獸首的來歷,在這種情況下隻能視為沒有。

  他認為,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証據表明龍首在台灣,龍首在台灣的傳聞有炒作嫌疑。

  而另外四尊獸首,從離開圓明園到現在的153年間,沒有任何照片資料和文獻記載。所以可能這四尊已經不在世了,或者被藏在什麼地方不知道。“這五尊獸首再現世的可能性很小了”,劉陽說。(宋宇晟)

(責編:王鶴瑾、黃維)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